人民网首页

每一次国旗升起,都是一次精神的传承

2021年08月20日08:2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长镜头】

“1949年10月1日,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这一刻,在南京大学校友曾联松的生命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近日,南京大学国旗护卫队创始人之一、2019届本科毕业生刘东鑫以远程连线的方式,参加学校国旗护卫队“学四史,明校史”活动,为学弟学妹讲述校友曾联松设计五星红旗图案的故事。

“曾前辈的初心是矢志报国,他认识到唯有中国共产党能够救百姓于水火,扶大厦之将倾,也唯有入党才能在救亡图存中奉献自己的力量。”南京大学国旗护卫队成员杨煜坤刚下课,便赶来参加队内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结束后,曾联松在防空洞的入党誓词仿佛仍在她的耳边回响。

作为一名国旗护卫队成员,杨煜坤对曾联松的故事并不陌生。2021年4月,由中央网信办指导的“我比任何时候更懂你”党史学习教育系列短视频拍摄启动仪式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举行。杨煜坤作为青春讲述人,通过直播带领观众走进南京大学档案馆,参观了一面曾经高扬于天安门广场的国旗。

2012年,为纪念曾联松的突出贡献,这面国旗被专人护送到南大,保存于学校档案馆中。“通过这面国旗,我仿佛看到天安门前护旗手们护送国旗的庄严场景,也感受到了曾联松先生的满腔热血。”在杨煜坤看来,国旗不仅寄托了老一辈革命者对新中国屹立世界民族之林的殷切期盼,更承载了新时代青年不忘初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决心和信念。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京大学国旗护卫队成员的身影时常出现在校园的各个角落。他们全心全力完成每一次重大活动的升旗、护旗任务,以鲜艳的旗帜和昂扬的精神风貌为全校师生注入信仰的力量。

“正步走!”2021年3月23日清晨7时,南京大学数千名师生齐聚仙林校区国旗广场,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倒计时100天升旗仪式。随着一声号令,英姿飒爽的南京大学国旗护卫队成员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庄严地护送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走向国旗广场。国歌奏响,五星红旗伴随着振奋人心的歌声冉冉升起,点燃了在场师生满腔炽热的爱国之情。

短短几分钟的仪式,凝聚着全体国旗护卫队成员团结一致护卫国旗的梦想,浓缩着上百分钟的砺炼时光。“这次升旗仪式意义特殊,全体队员都十分重视。许多队员专门找队长要求单独加训,力求拿出最好的状态,保证任务不出错。临近任务前一晚,我们仍在紧急加训,根据彩排反馈意见随时调整行进路线。”对负责护旗任务的刘佳雯而言,全体队员齐心协力、集体追梦的情景成了一段深藏于心的珍贵回忆。

功在平时,厚积薄发。对于日常训练,国旗护卫队成员也毫不懈怠。刘佳雯说,队训内容包括齐步、正步、转体等基本的队列动作练习,尽管重复又枯燥,但每位队员都严守纪律,认真对待,互相磨合,不断调整和改进动作细节,保持步调一致。身经百“训”的幕后付出,转换成了出任务时的靓丽风采。

南京大学国旗护卫队成员以铿锵的步伐、坚毅的守护诠释着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刻苦与勤奋,以及对祖国的忠心与赤诚。南大人与五星红旗的故事在这里传承,也将在这里续写。

(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高雅 郭明姬)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