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以行固知、以知促行——

让青年党史课堂鲜活起来

讲述人:南京大学哲学系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 孙乐强
2021年08月20日08:2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一线讲述】

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机制,强化党史育人成效,提升学生的思想引领力、理论认知力、道德判断力,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是高校基层党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

作为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南京大学哲学系教师第一党支部成员结合专业特色,围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展开了深入的学理研究,形成了《农民土地问题与中国道路选择的历史逻辑——透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一个重要维度》《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与中国道路自信的空间辩证法》《学好用好百年党史必须树立正确党史观》等系列成果。为推进科研优势向教学优势的转化,支部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系列六讲,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深入省内高校、中学、机关、基层等开展宣讲15场,真正做到以理服人、启智润心。

支部面向全校学生开设通识课程9门,引领青年学生重温马克思的光辉思想,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用信仰之光点亮学生理想之灯、照亮学生成长之路。同时,支部精心建设“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档案展列馆”,通过20余块展板、25个展柜、200余幅图片、20000余份手稿档案,系统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史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目前已成为省内组织机构和高校师生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基地,累计接待逾4万人次。依托新兴信息技术,以前瞻性的创新理念、时代化的技术设计、深度化的思想解析、形象化的视觉呈现,建设精品党建慕课3门、党建“听课”4门,目前累计选修超40万人次,其中《理解马克思》上线学习强国,累计播放量超100万次。

2021年5月,支部与学校相关部门联合打造的《新青年·习党史》纽扣课堂第三季正式上线。课程以“青年人讲党史中的青年事”为视角,围绕一段历史、一个事件、一群人物、一段光影等展开跨时空的青春对话,鲜活再现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积极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初心之美、使命之重、来路之艰、志向之崇,赓续红色血脉,铸就红色信仰。该课程在学习强国、新华云课堂等平台同步上线,点击量已超1000万次,掀起了一股“追剧学党史”的青春热潮。新华网党史云课直播深入讲解《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的创作历程和当代启示,观看人数达37.6万人次;“博士生理论讲师团”走进基层宣讲党史,深入一线开展实践教学……第一课堂第二课堂深度联动,引领学子以行固知、以知促行。

(本报记者苏雁采访整理)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