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在新征程上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张楠 高丽萍
2021年08月23日08:4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核心提示】

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

坚持伟大斗争,要时刻保持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清醒认识,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战略定力

坚持伟大斗争,就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做到居安思危,始终坚守国家安全底线

坚持伟大斗争,就必须有赢得斗争胜利的信心、恒心和决心,不怕牺牲、坚定目标、奋勇向前,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新胜利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不竭动力。

坚持伟大斗争

时刻保持清醒认识

有对世情的清醒认识。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进一步提速,世界多极化脚步正在加快,文化多样性、社会信息化显著增强,科学与技术革命日新月异,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加速变革。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但是,我们也应清醒认识到,我国发展所面临的形势依旧非常复杂。一些西方国家总是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认为中国的发展势必会给世界格局带来威胁,思考逻辑仍停留在“国强必霸”的冷战思维中。一些西方国家不断在意识形态、商品经贸、网络安全、科技文化等领域挑起争端,不断利用人权、宗教、涉藏、涉疆、涉台、涉港等问题横加干涉我国事务,妄图颠覆我国政权、颠覆党的领导、颠覆社会主义制度。为此,我们应始终保持清醒认识、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战略定力,做到冷静观察、谨慎从事、谋定而后动。

有对国情的清醒认识。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我们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所展现出的雄魄伟力,令世人瞩目;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让世人赞叹。

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为此,我们还需进一步科学谋划发展、合理制定政策,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不脱离实际、不超越阶段、不落后于时代,在新征程中脚踏实地、扎实前行。

有对党情的清醒认识。一百年来,我们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今天已经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一百年间,从石库门走向天安门,从兴业路走向复兴路,从南湖一叶小舟发展成为巍巍巨轮,我们党在挫折中不断奋起,在奋进中不断成熟。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党所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仍将在一定时期内存在。比如,仍将面临执政风险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仍将面临影响我们党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的侵扰;仍将可能面临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等。我们党要担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就必须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自身过硬。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增强忧患意识

坚守国家安全底线

始终做到居安思危。新征程上,我们要充分看到发展中的困难、问题与不足,避免犯脱离实际、超越阶段而急于求成、急于冒进的错误。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就是要坚持划清底线、明确红线,懂得从最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牢牢把握斗争的主动权。就是要重点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性风险,绝不允许触碰、践踏和逾越那些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原则和界限。就是要把忧党、忧国、忧民的忧患意识贯彻到底,深刻认识到共产党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做到不惧挑战、不辱使命。

始终坚守国家安全底线。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统思想,成为维护国家安全的纲领和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将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写入党章。当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我们的前景是光明的、是充满希望的,但是也要看到,在未来的征程中将不可避免地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不停滞、不中断。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学会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来夯实国家安全基础,同时又要善于营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稳定局势,使得二者互相促进、相得益彰。同时,还需进一步加强织密国家安全网络,推动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土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等重点领域的安全建设,以真正高度的政治自觉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要有赢得伟大斗争胜利的

信心恒心决心

有赢得胜利的信心。赢得胜利的信心源于何处?首先,源于我们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突破,获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谱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载入中华民族和人类文明发展的史册。其次,源于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自己的路,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根本立足点,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当代中国的历史巨变和伟大成就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不仅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而且具有无比广阔的空间和舞台,具有无比强大的生命力。再次,源于我们有正确的理论武器。我们党从建党伊始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党的旗帜上,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导我们国家革命、建设与改革的伟大实践,并在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理论成果将不断推动和指引着中华民族前进的方向,引领中华民族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有赢得胜利的恒心。坚持伟大斗争,不是我们党的权宜之计,而是我们党长期开展斗争实践的需要。坚持伟大斗争,要能够充分认识这场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要做到勇于斗争、善于斗争,要学会运用矛盾分析的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突出问题导向,扭住核心关键,不断提升斗争的本领和能力;要充分认识“实践与认识”的辩证运动关系。这就要求我们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调整应对策略,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在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辩证统一中实现良性互动。在持续的实践斗争中,增强赢得胜利的勇气和恒心,最终取得斗争的决定性胜利。

有赢得胜利的决心。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我们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党开展的伟大斗争是顺应时代、符合客观历史发展规律的斗争。面对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发展环境、新的历史条件,我们党主动开拓、砥砺奋进,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物质基础。我们党开展的伟大斗争是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伟大斗争,我们党始终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赢得伟大斗争的胜利筑牢了人民的根基。

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敢于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不怕牺牲、坚定目标、奋勇向前。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勇于破题、善于斗争,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新胜利。

(作者单位:内蒙古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内蒙古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