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系列评论之五

2021年08月24日08:1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光明论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战略任务和奋斗目标,是贯穿我们党的军事理论与实践的鲜明主题;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进程,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研判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结合中国发展实际,有针对性地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具有非常深刻的时代内涵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回顾历史,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追求。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这是由近代中国落后挨打的惨痛历史教训得来的,也是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重要历史经验。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都深刻把握军队建设规律,立足战略安全环境和国情军情实际,科学标定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发展方向和突破重点,始终坚持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摆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重要位置,付出艰苦努力,取得巨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出一系列重大方针原则、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引领军队现代化在波澜壮阔的强军实践中大步迈进。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就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一系列新的战略决策,明确了奋斗目标、战略步骤和基本任务,推动我军现代化全面进入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力争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部署。这一部署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两步走”战略紧密相连、高度契合。

立足当下,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迫切需要。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十三五”时期,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台阶,但因为历史欠账等多种因素,我国国防实力与之还不匹配,与我国国际地位和安全战略需求还不适应。当前,我们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响了世界格局,并且与多种因素交织叠加,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国安全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大。因此,要想使国防实力与经济实力相匹配,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加快国防和现代化建设就成为必然选择,这是在两个大局交织激荡中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支撑。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迅猛发展,武器装备远程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趋势更加明显,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智能化战争初见端倪。以“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为主要特征,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基本作战样式。世界各主要国家纷纷调整安全战略、军事战略,调整军队组织形态,发展新型作战力量,抢占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只有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步伐,才能在激烈的国际军事竞争中赢得主动。基于此,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鲜明提出“确保二〇二七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这是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的重大战略设计,为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阶段性目标任务提供了战略引领。从“全面推进”“接续推进”到“加快推进”表述的变化,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紧迫性越发凸显,需要进一步提质增速。

展望未来,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回首百年中国的沧桑巨变,展望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一个结论分外鲜明:把军队搞得更强大,这样底气才足、腰杆才硬。我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政治安全始终是治国安邦的根本,人民军队必须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我国还没有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同周边多个国家存在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人民军队必须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国家利益向全球不断拓展,形成了重大海外利益格局,人民军队必须为维护我国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和周边环境,人民军队必须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这“四个战略支撑”,每一个都对军队现代化水平提出了新要求。只有加快推进我军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现代化进程,不断增强我军在更广阔空间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才能有效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在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时刻,习近平主席再次鲜明提出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战略动员,有着更为深刻的政治意蕴和更为长远的战略考量。只有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战略部署,铸牢强军之魂,聚焦强军之要,夯实强军之基,才能锻造过硬本领,忠实履行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保驾护航的神圣任命。

(作者:王传宝,系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