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集智聚力推动气象强国建设
——院士专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2021年08月26日13:57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作出“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为新的征程上气象科技创新工作要向何处去指明方向,在气象科技界引发热烈反响。

近日,多名院士专家及行业优秀科技人员齐聚北京,围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气象强国建言献策。大家表示,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指示,切实肩负起责任,勇于创新、顽强拼搏,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把脉方向——奔着最紧急、最急迫的问题去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

见证新中国成立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周秀骥深有感触:“中国共产党百年砥砺前行,我国科技创新取得突出成就。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错综复杂,气象科技工作者要充分做好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抓住新发展阶段气象科技创新发展的方向和着力点,充分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谋划好新发展阶段气象科技工作。”

“科技工作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大有作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丑纪范表示,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既是高度重视,也是殷切期许。作为气象科技工作者,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努力推动气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等重点领域的科技创新。

“心潮澎湃,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了科技对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重要意义。”7月1日在天安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小曳难掩激动,他表示,将充分发挥科学家示范引领作用,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引领,带领团队破解气象科技“卡脖子”难题,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科技领军人才在气象关键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脚踏实地——提升气象科技创新整体效能

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健民表示,气象科技工作者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构建开放合作创新生态,学习借鉴国外行业机构优秀管理经验、科技创新组织方式,写好中国气象科技创新文章;要建立以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气象科技评价制度,发现培养和用好优秀人才,促进气象科技成果转化。

“提振了气象科技工作者的士气!”中国气象局风云气象卫星工程常务副总指挥、总设计师杨军坦言,近年来,风云气象卫星、数值天气预报等核心科技取得突破性进展。当前,气象科技领域机遇与挑战并存,未来将围绕国家和部门科技创新的新需求,立足国内,对标国际,坚持在继承中创新,自觉履行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周广胜表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未来要更加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和创新团队培养,构筑集聚人才的良好生态格局,不断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推进气象科技创新,还要牢记气象关乎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深耕业务科研一线多年的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总工梁海河表示,要构建科研业务协同发展的创新生态,完善投入机制,固化研究方向,实现科研与业务深度融合、双向提升,进一步联合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优势力量,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供稿:中国气象报社)

(责编:宋晨、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