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山东大学抓牢“四个引领” 扎实推进学生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8月26日16:16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山东大学以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与坚守为国育贤办学初心、勇担强校兴国时代使命相结合,与构建高质量思政工作体系相贯通,与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相适应,引导学生筑牢信仰之基,砥砺政治品格。

聚焦思想引领 树牢信仰有担当

一段时间以来,山东大学积极探索科学的学习方法和有效的教育形式。

一是信息化,发挥网络平台优势。融贯学、赛、讲,举办“用好‘学习强国’争当学习之星”竞赛,46个学院128个支部3375名学生参与;组织线上党史知识竞赛,1174人次参与答题;面向56740名团员开展青年大学习党史主题学习活动;开展线上党史书籍阅读角、线上党史学习交流会、云端红色参观、云上党史学习接力等活动。

二是常态化,加强优质课程建设。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授课主题定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和“看懂新发展格局这盘大棋”,加强精准培训,邀请专家讲座,大力推动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上讲台;组建研究中心、立项专项计划、建设示范课程、完善案例素材、修订培养方案,系统加强课程思政,增加专业课程中的党史育人元素,努力让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

三是主题化,与毕业生党员教育融合。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目的,组织开展 “七个一”毕业生党员主题教育,即提交一份思想汇报、组织好离校前最后一次党课、重温一遍入党誓词、参加一次主题鲜明的组织生活会、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举办一场经验交流会、站好文明离校最后一班岗。

四是精品化,开展“辅导员讲党史”优秀短视频征集展示。22个学院32名辅导员以党的百年奋斗史特别是齐鲁大地和学校发展历程中的党史故事作为素材,通过三分钟左右的音视频形式,以大众化、通俗化的语言,当好党史领学人、红色讲解员,受到党史党建专家的一致好评。

五是立体化,依托“新形势”将党史讲活。参与“建党百年 初心之路”全国巡展活动,聆听特殊党课,参观党史展览,制作《“建党百年立校百廿”里的山大故事》系列视频,在党的百年奋斗征途中汲取力量,坚守初心,矢志前行。

加强阵地引领 支部堡垒有强化

学校以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推广为抓手,以学生支部特色活动为载体,以学生党员模范作用发挥为切入点,筑牢支部堡垒阵地。

一是做好党员发展平台。全面落实“三会一课”要求,用好《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教材,结合专业特点成立15个各具特色的党史教育宣讲队,切实提升学史用史能力。

二是做优先锋提升计划。组织开展“让党旗高高飘扬”先锋提升计划,引导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理论素养,以“百年风华,支部礼赞”学生支部风采展为各支部搭设交流平台;注重将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效嵌入青马工程、推优入党、推优入团、团支部达标升级、五四评比等育人链条。

三是做实支部堡垒建设。各学生党支部通过卫生大扫除、摆放单车、光盘行动等形式发挥好朋辈育人力量,学生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为建党百年录制祝福视频,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在各类活动中走在前、作表率。

四是做细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五个一”学生党员主题教育,即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参加一次组织生活会、阅读一本红色经典、举办一场成长交流会、组织一次实践服务,打造党史学习特色品牌。组织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特别主题团日,一校三地1643个支部100%覆盖。

五是做强成才讲堂实效。开展成才大讲堂活动,从党史学习讲述、理论宣传讲解、个人成长经历、先进典型案例四方面发现优秀学生党员,做到班班讲、人人懂,带动引领身边同学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

探索组织引领 融合发展有力量

学校将“三全育人”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抓手,增强“大思政”格局合力,实现支部建设、教师成长、学生成才“三融合”。

一是师生支部结对联学。学工部支部与能动学院本科生支部联学共建,师生党员走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场景,接受党史教育。研究生院研工部支部带领学生“走进川藏线”“岩土工程中心”工作现场学习实践,引导大家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二是聘任“五老”同志讲学。举办“沂蒙老战士后代讲党史”系列活动,继续聘任“五老”同志担任学生德育辅导员,帮助学生了解党的光辉历史。

三是夯实队伍建设领学。开展学工队伍“七个一”系列专题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从日常工作中凝练成果,提高育人水平。

四是光影追忆初心活学。在“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增设“光影话初心”专题,以老照片、影视作品片段为内容,以反映党的不同时期重大事件的典型事例、历史人物、精彩故事为主干,每周进行微信推送,引领知史明志,激发爱国情怀。带领山东高校学生代表参加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校内全覆盖开展网上云答题。

五是专题项目引领促学。各学院学生组织围绕“建党百年砥砺奋进,百廿山大精彩有约”主题进行党史学习专题立项,让青年学子在体验中激扬主旋律。开展“聆听光影”学党史送温暖活动、大型党史舞剧《乳娘》、党史戏曲《江姐》“高雅艺术进校园”、党史学习专题文化艺术类学生社团立项、“光影里的旗帜”红色电影展映周、“唱支歌儿给党听”山东大学第八届合唱文化艺术节决赛等45项沉浸式党史与美育劳育交融的育人活动。

突出行动引领 学思践悟有作为

以学导行,以点带面。首先,学校组织开展“实景课堂”。开展党性教育实践“双进”,组织各学院充分利用省内各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红色研学实践;创新载体形式,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话剧展演,通过《日出》《回春》《火种》三部生动鲜活的戏剧,回答好时代命题。

其次,组织徒步毅行。“五四”和济南“五三惨案”93周年之际,开展“红五月”系列主题教育之“追忆党史百年路,徒步毅行跟党走”活动,从大成广场经解放阁、五三纪念地到校友门,徒步8.8公里,在行走中学党史校史。

第三,助力学生成长。结合“添翼工程”等,为经济困难和学业困难学生纾忧解困。开设党员先锋岗,进行校园清扫、宿舍内务整理等劳动教育,千余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热烈响应,服务奉献、学思践悟。

第四,组织巡回宣讲。组建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团”,开展“百天百队百场讲百年党史”宣讲活动,将党史知识融入青年团员教育日常;承办“新时代·青年说”党史学习教育山东首场示范宣讲,让山大学子与全省155.2万青少年同上一堂课、一起学党史;发起“百年信仰,青年传承”红色家书接力诵读活动,46个学院的264支团队参与等。

第五,服务校园师生。发布《“我为团员青年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指引》,构建5+N的我为青年办实事的项目体系,引领广大青年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发起“我为同学办实事”志愿服务项目,开展“随手公益活动”,参与志愿者1.8万人次,累计开展志愿服务项目130余个,受益师生6万余人。

(来源:山东大学党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李依环、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