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问政定州》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特别节目

面对面质疑问询 实打实解决整改

2021年08月27日08:44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闫韶红 记者徐华)“商业街十字路口非机动车乱停乱放、侵占马路的问题为什么迟迟不能解决?”“办理公证业务,工作人员一张嘴就把我们支到北京去办;面对群众的问题,工作人员总是推卸责任,这是能力问题,还是态度问题?”……近日,在第7期《问政定州》节目录制现场,一个个尖锐犀利的提问让被问政单位负责人脸红心跳、如坐针毡。

今年以来,定州市把“电视问政”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载体,在《问政定州》栏目推出党史学习教育特别节目——“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工作作风转变,推动工作落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该市在面向全社会重点征集与群众联系紧密、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线索的同时,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对象大走访活动,各级各部门通过走访各类服务对象,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该市聚焦突出问题制作专题片,作为“电视问政”的“靶子”。

第7期《问政定州》中曝光的问题涉及市城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文明办、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市金融办、市自来水公司、东方供水有限公司共8个单位,梳理交办问题17件。

当天,节目现场播放的新闻调查专题片直击痛点,问政代表就专题片反映的非机动车侵占马路、临街商铺占道经营等问题,面对面向相关负责人质疑问询,话语犀利、尖锐,有些被提问的负责人禁不住脸红冒汗。

面对专题片中涉及的问题,这8个被问政单位相关负责人与问政代表共同协商解决问题的办法,明确解决问题的时限。然后,由专家学者组成的问政观察员,对现场答复是否正视问题、解决方案是否合理等进行点评。

“问政只是第一步。对于曝光的这些问题,我们将持续督办,定期开展‘回头看’,以促进政府部门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该市问政办负责人马誉伯说。

节目录制完毕后,这8家单位相关负责人立即赶赴专题片中涉及的点位进行查看,现场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其中,定州市城管局连夜召开党组会议,对商业街十字路口非机动车侵占道路的问题进行整改部署。

“这个区域是定州的商业中心,客流量大,机动车位相对集中,由于路沿石上停车位紧张,不少骑自行车或电动车出行的人会把车子停到马路上。”该局相关负责人说,针对非机动车停放的需求远远高于机动车停放需求的情况,他们对这个区域的停车位进行了调整,将原来的部分机动车停车位变为非机动车停车位,置换出来的位置可多容纳5000辆非机动车。同时,该局还派出4个中队30多人在该区域值守10多天,规范劝导非机动车在新的施划线内停放,让群众形成了新的停放习惯。

定州市作为我省唯一试点,从2018年10月开始,聚焦制约改革发展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面向全市党政单位推行“电视问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更好地解决问题、服务发展。

据统计,《问政定州》共推出7期节目,先后有21个单位接受问政,超过100万人次收听收看,相关网络信息点击量超650万次,解决交办问题107个,其中立行立改问题77个、建立长效机制整改问题30个。在这107个问题的整改过程中,有8个问题因整改不力,被移交市纪委监委启动追责问责程序。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