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向群众汇报 请群众评判

——记陕西省陇县固关镇“我为群众办实事”擂台赛

2021年08月30日09:00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6月13日,我村一田间生产道路因下暴雨塌方,给四五组群众种植烤烟和药材、玉米管理等带来不便,村里第一时间联系挖掘机清理塌方约90立方米……今年我村共为群众办实事89件。”陕西省宝鸡市陇县固关镇殿咀村党支部书记张旭红通过一个个典型实事向全镇干部群众展示着自己的成绩。

“今年,我们坚持深入群众,定期不定期走访群众,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精准施策,累计办理群众急、难、愁事36件,赢得了群众的赞许。”虽然村小,但柴家咀村党支部书记高文录难掩自豪之情。

“我们村里实施土地托管项目,进行统耕统种统收统管,群众都说好。”“我们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为群众开展义诊、法律科普、儿童托管等活动,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生活。”“我们村里招商引资生产矿泉水,马上可以办起大工厂。”

为民办实事,上台比一比。8月24日晚,陇县固关镇举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擂台赛在该镇苟家沟村文化广场精彩上演,8名村党支部书记按照抽签顺序逐一登上“擂台”晒成绩、亮实招、比贡献,通过大屏幕以直观的数据、具体的成效,展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亮点,400多名干部群众前来“观战”评判。在此基础上,该镇还聘请了24名“两代表一委员”现场点评打分,最终评出群众认可度高、办实事成效显著的3个村为本次擂台赛的擂主。

“镇上举办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擂台赛,形式新颖,以前我们都不知道村里办了哪些实事好事,现在一清二楚,而且干得好不好,我们也有发言权了,活动真的很有意义。”该镇水滩村党员何安财看了这次擂台赛后深有感触地说。

固关街村党支部书记杨宝祥说:“当了这么多年村党支部书记,还是第一次公开给全镇干部群众汇报。不过挺好的,通过擂台赛,能看到自己工作的不足,更加坚定了我干好工作、争创一流业绩的信心和决心。”

实事项目向群众征集,办理过程向群众公开,办理结果接受群众检验。镇党委书记高建英说,通过擂台赛的形式,让各村把办实事解难题搬上了舞台,开展工作成绩大晾晒,向群众汇报,请群众来评判,最终的目的就是在全镇形成比拼争先、追赶超越的浓厚氛围,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得更深更实。

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陇县固关镇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体要求,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聚焦民生福祉、安全生产、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领域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真心真情关怀服务群众,尽心尽力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尽力办实事、办好事。同时,在各村开展“察民情、访民意、解民难”主题实践活动,扎实开展走访调研,征集群众“微心愿”,并逐项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限定时间节点,力求以工作“小切口”推动服务“大变化”、满足民生“大需求”,办成一批群众普遍受益的好事实事。截至目前,全镇累计为群众办实事共计368件。(梁会平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胡明宝)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