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十四年抗战的起点在辽宁

张洁
2021年08月30日10:53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20世纪30年代,德、意、日法西斯逆流横行,成为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九一八事变给中华民族带来国难的同时也掀起了抗战的怒潮,作为中国抗日战争的起点,九一八事变的发生地——辽宁,历史性地成为中国十四年抗日战争的起始地,同时也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义勇所驱 共赴国难

十四年抗战从辽宁开始

论及中国抗战起点,理应首先立足时间轴线的考量,“简言之,就是抗日战争重大事件的开始时间问题”。九一八事变之夜,驻守沈阳北大营的东北军官兵毅然违抗“不抵抗”军令打响的突围战是“九一八抗战的先声”,北大营爱国军人在强敌入侵的第一时间第一地点的还击构成中国武装抗战的起点。

当然,一场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的开始绝不是某一点的爆发或某一线的延续就能完全代表的。辽宁作为抗日战争起始地,不仅开始抗战时间最早,而且具有参与范围广泛、思想动员深入及后续影响深远等特征。

九一八事变之夜,时任中共满洲省委宣传部部长赵毅敏即刻以“清醒的认识”草拟宣言,次日经省委紧急会议讨论后发表,这就是1931年9月19日的《中共满洲省委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指出“只有工农兵劳苦群众自己的武装军队,是真正反对帝国主义的力量”“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之下,才能将帝国主义驱出中国”。这是中国共产党在九一八事变第一时间发出的“抗战动员令”,成为中国十四年抗战开始的理论依据。

时任辽宁省警务处长和沈阳市公安局长的黄显声将军,于九一八事变当夜指挥全城公安警察开始了保卫沈阳城的战斗,他们在奋战了96小时后向锦州方向撤退,沿途继续扩大武装力量。正在沈阳疗伤的“绿林好汉”高鹏振也在第一时间召集队伍,“本匹夫有责之意”愤然走上杀敌报国之路,辽宁民众自发抗战从此拉开序幕,并迅速发展为“义师如潮”的局面。

1931年底,以沈阳“九君子”为代表的知识分子开始利用国联调查之机向国际社会揭露日本侵略真相,他们以日军侵华铁证“TRUTH”为利器,推动国联仲裁,使日本侵略真相大白于天下,为中国抗战赢得了国际舆论的支持。这是辽宁知识群体的软实力抗战,也是民间抗战外交的重要起点。“TRUTH”作为承载世界记忆的珍贵文本,已成为辽宁早期抗战国际化的历史见证。

除上述史实之外,还有沈阳兵工厂的工人罢工、冯庸大学的学生义勇军、张凤岐等爱国警察潜伏在隐蔽战线、阎宝航等社会名流的异地抗战等。国难当头,辽宁各界爱国人士纷纷投身抗日救亡运动,从而汇成九一八抗战的洪流,以多点、多线之势构建起中国十四年抗战的开端。

万山磅礴 必有主峰

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战略问题是研究战争全局的规律的东西,战争胜负主要取决于作战双方的军事、政治、经济、自然诸条件,同时还取决于作战双方的主观指导能力。辽宁成为中国抗战的起始地,不仅因为身处九一八事变发生地,也不仅因为素有反侵略传统,根本原因在于中国有了共产党,“我们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正是源于对初心使命的坚守,九一八事变发生时,中国共产党便毅然在血与火考验中担负起民族解放的历史重任,而且在抗战伊始就展现了“倡导者先行者组织者”的雄才大略:

坚持以理论探索引领抗战。前述1931年9月19日的宣言,是中国共产党抗战思想体系的起点,并初步奠定“党的领导”“武装斗争”和“统一战线”的理论雏形。此后,中共中央和中共满洲省委连续发表《中国共产党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等重要文件,不断发展抗战理论。1932年4月15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政府正式对日宣战,中国共产党进一步成为引领中国人民抗战的主心骨。

坚持以武装斗争克敌制胜。中国共产党深知掌握“枪杆子”的重要意义,辽宁抗战的推进有赖于共产党人的运筹帷幄:刘澜波被派到辽宁省政府工作,他襄助黄显声组建抗日义勇军,被称为“血肉长城幕后第一人”;义勇军将领高鹏振本身就是秘密党员,他的两任参谋长张新生、李振东也都是共产党员;李兆麟被派往辽西,协助原东北军将领耿继周发展义勇军;人称“小白龙”的白乙化两次投笔从戎,在辽阳组织义勇军……历史事实表明,那些有共产党员参加的义勇军不仅战绩突出,而且顽强存续,直至纳入东北抗联统一序列。抗战名将杨靖宇九一八事变后就战斗在辽宁,从组建磐石游击队到领导东北抗日联军,早已成为中国抗战的一面旗帜。这些共产党人是精神支柱般的存在,辽宁因此“站在全国抗日斗争的最前线”。

坚持以统一战线壮大抗战力量。中国共产党始终注重团结一切力量打击共同敌人。从“9月19日宣言”到“八一宣言”再到“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无不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壮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一贯坚持。中国共产党同样致力于推动国际反法西斯联合斗争,抗日救亡“九君子”中除了中共党员巩天民外,都是和党有密切关系的名流、学者。当时中共满洲省委及秘密党员陶翙鸣、郭尊三、薛兰石等都在那次国联外交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这三条主线相互交织,使“辽阔的白山黑水成为中共领导的抗日武装直接对日作战的第一个战场”。

历史拐点 丰碑永驻

以“九一八抗战”之名纪念

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侵略,激起中国人民的奋勇抵抗。2015年,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不仅要研究七七事变后全面抗战8年的历史,而且要注重研究九一八事变后14年抗战的历史,14年要贯通下来统一研究。”2017年初,教育部要求中小学教材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十四年抗战”由学术观点转为全民共识。由此,辽宁抗战地位更加凸显,始于辽宁的九一八抗战代表了人类历史的一个重要拐点,树起了捍卫和平的丰碑。

九一八抗战是饱受列强欺侮的中华民族绝地奋起彻底自救的开始。《大公报》撰文称,那次事变,在表面上,是暴日的巨大收获,而实际上,却把中国引上一条觉醒的大道。中国共产党因应时势,凝聚共识,使中国人民在九一八抗战中取得了系列战绩,丰富了军事理论,积累了斗争经验,筑起了血肉长城,重筑了精神国防。“抗日战争是近百年来唯一取得胜利的反侵略战争的胜利,开启了中华民族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序幕”。这个序幕的发端就是九一八抗战,这条“觉醒的大道”起点就在辽宁。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各界对九一八事变和九一八抗战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着模糊认知和表述。九一八事变是九一八抗战的直接原因,中国十四年抗战的真正起点是九一八抗战,二者几乎同时发生,但本质不同,是侵略与反侵略的斗争。今年是九一八事变90周年,即中国人民开始九一八抗战90周年,建议以“九一八抗战”之名进行纪念。当前,辽宁已经保护了多处与抗战起点相关的遗址遗迹,比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北大营营房旧址等,这些遗存从不同角度记录了九一八抗战的兴起与发展,见证了中华民族在最危险的时候团结御侮的精气神,也诉说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作者为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辽宁省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理论界)。研究方向为九一八事变史、中国共产党抗战史及辽宁历史文化等,多项学术成果具有补白和创新意义。)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