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交集团聚焦“四学”提升“四力” 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8月30日14:53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关键要在“怎么学”上下功夫,才能让党员干部更好获取智慧,汲取力量。中交集团着眼基层一线实际,找准路径措施,创新方法载体,聚焦“对照学、体验学、互促学、实践学”,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吸引力、影响力、凝聚力,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一线“生根开花”。

见贤思齐对照学,增强学习感染力。榜样人物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中交四航局、天航局、广航局等单位邀请亲历过革命战争、参与过改革壮举的老党员通过录制音视频、面对面交流座谈等方式为年轻党员讲授专题党课,将回顾企业参与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与学深悟透百年党史有机结合;中交一公局集团邀请时代楷模、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黄大发深入一线讲党课,分享自己的入党故事和修筑天渠经历。历史与现实的交汇激起了参学党员的共鸣,引导广大党员对标对表寻找差距,自觉把企业传统、奋斗精神融入日常工作,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身临其境体验学,增强学习吸引力。学好历史,“身入”是前提。中交一航局、广航局等单位组织编排《半条被子》《红色家书》等红色情景剧,以沉浸式教学方式,带领党员穿越时空、走近历史人物,重温革命历史、感悟红色精神;中交一公局依托“VR”网上展览馆,组织党员“近距离”参观一大会址等红色景点,追忆红色历史、体悟红色初心;振华重工组织职工登上“四史学习”巴士,采用边行车、边参观、边讲课、边互动的形式,引导党员系统回顾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直观感受党对国家民族的伟大贡献。

竞赛答题互促学,增强学习影响力。调动学习积极性,需要在氛围营造上下功夫。今年3月,中交集团启动了全集团范围的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竞赛采用团队竞技模式,分为基层预赛、区域选拔赛、总决赛三个阶段,为期4个月,题目涵盖党史、党务知识等内容。竞赛开展以来,集团各级党组织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累计举办对抗赛3000余场、选拔赛400余场,6万余人参与其中,充分营造了比学赶超、激扬奋进的浓厚氛围,形成了公司上下齐学党史的生动局面。

结合岗位实践学,增强学习凝聚力。学党史关键要学出为民情怀、汇聚发展合力。一方面,中交集团积极引导广大党员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立足工作投身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实践活动。所属中交资管翼城东站党支部结合工作主业为群众提供指尖上的便利,帮助群众办理线上通行补费业务,从细微处入手助力ETC“先行后付”模式更加完善。另一方面,中交集团大力推动学习向工地一线延伸,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开创新局的磅礴动力。所属施工建设项目广泛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推动基层项目党建标杆创建,激励广大一线党员在“保安全、保工期、保成本,创效益、创精品、创信誉、创文明,提升基层组织力、提升项目管理水平”方面做表率、立新功,为建设高质量工程贡献力量。

(供稿:中交集团)

(责编:宋晨、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