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加快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国网山东电力济南供电公司:学党史践初心 为民服务办实事

2021年08月30日15:04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济南供电公司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和山东省电力公司党委部署,精心谋划,周密安排,创新构建“分众化、系统化、清单化、示范化”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模式和“卡表单图”管控机制,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抓住关键环节 分层分级推进

“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把握工作重点,聚焦‘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聚焦‘悟思想’,强化理论武装;聚焦‘办实事’,践行为民宗旨;聚焦‘开新局’,交出精彩答卷。”这是国网山东电力公司党委在3月份工作例会上对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的明确要求。

济南供电公司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从目标要求、学习内容、工作安排、组织领导等四个方面周密部署,细化了14项具体举措,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同时,研究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工作安排表,按照时间进度明确了7项重点工作和45项工作任务,确保学习教育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

针对基层支部多、党员数量多等特点,济南供电公司以“三学”分层级组织专题学习,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政治素养、精神境界。首抓领导班子“示范学”,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市县一体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红色教育实践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抓党支部“集中学”,各基层支部每月一主题开展“学党史强党性、悟思想守初心”等主题党日活动,每月一阶段开展“月读百年”专题学习,不断推动学在深处。细抓党员“普遍学”,为广大党员指定学习书目,通过组织党员轮训、党史知识竞赛等途径,不断激发学习热情,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创新形式载体 务求学习实效

丰富平台和载体,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方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国网山东电力公司党委灵活采取在历史发生地讲历史等方式,策划“红课送基层”活动,开发系列党史课程,组建宣讲团,组织善学会讲的骨干讲师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宣讲,将高质量党史课送到党员身边。

结合国网山东电力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典型做法,济南供电公司积极通过多种形式丰富宣讲载体,引导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创新开展“一书记一党课”活动,组织广大支部书记深入学习党史、系统思考理论,以讲促学、学用结合,弘扬党的伟大精神。举办“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春季健步行活动,开展党史知识答题,1200余名职工通过红色健步之旅,汲取澎湃力量。组织“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职工红歌大合唱比赛,不断营造知史爱党、争创最好的浓厚氛围。

为充分“点燃”广大青年学习党史热情,济南供电公司专门为青年员工定制党史学习教育“特色餐”,通过组建青年党史学习教育小组,举办“学党史 砺初心 担使命”青年演讲比赛、“不负韶华、学史力行”青年读书分享会,组织“青春寻访·薪火传承”实践活动等,用“年轻人的方式”点燃青年学习党史热情,引领青年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传承红色基因,扣好思想的“第一粒扣子”。

同时,济南供电公司充分利用系统内媒体资源,通过网站、楼宇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设立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和“百年党史天天读”专题,为学习党史提供良好平台,不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习先进事迹、传承优良传统。

坚持学做结合 彰显担当作为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关键要知行合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网山东电力党委紧盯学史力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服务品质、发展质效和队伍动能提升来体现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成效。

按照国网山东电力党委安排部署,济南供电公司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党史学习教育为民服务行动,下大力气解决群众期盼的热点难点问题。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扛鼎担责,通过实地调研、参加座谈等方式,主动上门走访重点客户,了解用能需求,帮助排解用电难题,持续提升供电服务品质。召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暨“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发布为民服务十项举措。深化“在泉城、全办成”优化营商环境夺标行动,创新“阳光业扩”全景式透明化管控模式,推出业扩报装“无周休、无午休”服务举措,国内率先推行充电桩接电“一网通办”。

围绕解决好职工身边急难愁盼事,切实让职工心声“落实落地”,济南供电公司积极组织开展市县一体“访职工、解难事”调研,梳理形成“访职工、解难事”任务书,涵盖食堂用餐、青年婚恋等10类29项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学党史,守初心,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职工子女假期托管等十件实事,真正把实事办到职工心坎上。

(供稿:国网济南供电公司)

(责编:宋晨、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