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红脸出汗,触及灵魂的洗礼

——湖北省各地基层党支部扎实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2021年09月01日09:50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自我批评不留情面,相互批评直截了当,让人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

“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让我红了脸、出了汗,是一次触及灵魂的洗礼。”

……

会前“实打实”,会上“硬碰硬”,会后“点对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基层党支部把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抓手,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精心组织筹备,认真对照学习,深入谈心谈话,全面检视问题,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出了高质量、新气象。

会前“实打实”——

确保对照检查材料写得实、画像准、过得硬

扎实的会前准备,是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关键一步。

全省各基层党支部普遍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专家授课等形式,认真学习党史学习教育4本指定教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时间服从质量,深入召开党小组会、班前会,开展座谈访谈、发放意见征求表等找准问题,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准备工作。

襄阳市辖12个县(区、市)、开发区党(工)委,91个市直单位党组(党委)和4个高校党委,结合实际制定方案,细化流程,加强指导,为高质量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

十堰市在会前设置研判环节,明确每个支部要通过走访摸排,对党员的现实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形成研判材料,画好基础“肖像”。

荆州市召开巡回指导工作推进会,将开好组织生活会纳入第二轮巡回指导工作中。

中建三局发放256份征求意见表,除征求局属26个党支部、28个二级单位对口部门意见外,还到北京、云南等地项目工地上,召开多场座谈会征求意见。

京山市77个党(工)委、5000余名党员干部查找自身在学上“浅”、悟上“表”、实上“飘”等问题,对标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反省不足,在激烈思想斗争中提升认识。

各地各部门基层党支部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开展深思细悟、检视剖析,确保对照检查材料写得实、画像准、过得硬,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好思想基础。

会上“硬碰硬”——

严肃认真摆问题,相互批评辣味足

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得好不好,关键看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得怎么样。

近日,武汉市蔡甸区审计局会议室里,专题组织生活会“辣味”十足。该局“90后”党员居多,会上,大家相互提出的批评意见尖锐。

“在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上,有‘重业务、轻学习’思想。”“在学习指定书目时存在蜻蜓点水、浅尝辄止现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习深度不够,下沉办实事时长不够,创新精神也有不足……”

明明白白指问题、诚诚恳恳给建议,既开出红脸出汗的“辣味”,也收获团结进步的“甜味”。

全省各级基层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直面问题,严肃认真,不走过场,不留情面。

党的政策执行是否到位、党员干部作风如何等问题,人民群众、服务对象的眼睛最亮、体会最深,最具有发言权。一些地方还在规定动作基础上自我加压,开门办会,坦诚接受服务对象的批评。

7月30日,襄阳市南漳县财政局第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邀请6名部门和企业服务对象代表全程参与组织生活会。6名代表逐一发言,批评时开门见山,不绕弯子。“原来怕开门,没想到这种效果超出了预料,就好像洗了一场痛快的冷水澡。”支部书记胡功国说。

一次次自我剖析,动真碰硬,照亮了思想认识的盲区;

一句句热批辣评,排毒出汗,激发了干事创业的动力。

会后“点对点”——

“问题不解决不放松,解决不彻底不销号,群众不认可不算数”

整改落实是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最后一公里”。

全省各基层党支部及时对问题进行梳理,由支部和党员主动认领,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点到点抓整改落实。

荆州、咸宁、天门、神农架林区等地建立问题、整改、责任“三张清单”,实行台账管理,明确整改时限,公开整改进展,接受群众监督。

孝感市孝昌县花园镇冯山社区,针对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找的问题件件对账销号,项项查漏补缺,条条整改落实。党员干部主动对号入座,认领136个问题,列出158条整改措施。通过认真“建账”,按时“交账”,对照“查账”,实现“销账”,得到社区居民一致好评。

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

十堰市茅箭区顾家岗社区将民主生活会同“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将梳理出的问题清单、整改措施、完成时限、负责人等信息全部上墙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潜江市委编办推出积分“红色存折”管理制度,对党员参与社区工作进行量化打分,通过专人登记积分,定期在微信群和党务公开栏“晒一晒”“比一比”“亮一亮”,督促党员干部将“红色积分”转化为工作动力。

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

有什么样的会风,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

高质量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推动了灵魂深处的自我革命。全省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发扬拼抢实的作风,重整行装再出发,在奋力建支点的征程上争取更大光荣。(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婷)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