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国气象局在全国预报员队伍中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

2021年09月01日09:55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8月26日,中国气象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通知,在全国预报员队伍中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并附以实施方案,激励广大预报员传承红色基因,提高预报准确率和预警时效,推进党建和预报业务深度融合。

今年以来,极端暴雨、寒潮、干旱、沙尘暴、短时强降水、龙卷等天气气候事件多发,气象灾害损失重、影响面广。广大预报员在复杂天气过程和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过程中,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准确及时的预报预警为各级党委政府部署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充分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当前,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重发给气象预报服务带来新挑战,做好精准预报关乎社会发展和国计民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中国气象局开展这一主题实践活动,是进一步推动气象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旨在把党的历史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鼓励预报员切实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提升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精准预报预警能力。

方案从五方面对主题实践活动作出部署。

一是结合预报岗位实际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气象部门广大预报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锤炼党性、为民服务、推动发展上力行不懈。

二是开展为预报工作建言献策活动。以“提高预报准确率和预警时效”为主题,在全国气象职工中开展建言献策活动。梳理总结调动预报员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对策和建议,研究制定有利于预报员成长和发展的举措和机制,有效促进预报员的个人成长和队伍稳定。

三是强化预报业务技术交流。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气象保障和河南特大暴雨一线预报工作报告,引导和激励广大预报员在日常工作中将“小我”融入到气象事业发展的“大我”。开展气象预报业务技术讲座,启发广大预报员更好地把握和驾驭现代气象预报技术,推进预报业务高质量发展。

四是推进预报员队伍建设和转型发展。充分发挥国家级人才和资源优势,集中力量突破制约预报业务发展的核心和关键技术难题;打造专项攻关团队,稳步推进省级气象预报业务能力提升;推进基层预报员向综合型预报员转型发展,不断提升市县级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能力。

五是选树并大力宣传预报员担当作为先进典型。在预报业务一线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选树和大力宣传预报员队伍中的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带动和影响气象系统更多专业技术领域人才积极参与岗位建功行动。

另外,方案提出工作要求。

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政治责任,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并精心筹划好该活动。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参加,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切实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要建立健全制度机制,让预报员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组织的温暖。

做好宣传引导。各级气象部门要将促进预报员党性和业务能力提升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抓手和具体举措,以及作为推动气象现代化的关键环节重点推进。要通过各平台推荐优秀预报员的优秀事迹和先进典型,引导广大预报员共同奋进。

确保取得实效。要及时总结推广实践中形成的鲜活经验,以点带面推动该活动深入开展,形成各级党组织聚焦聚力、广大预报员积极行动、全系统出谋划策、人民群众得到优质高效气象预报预测服务的良好局面。

(供稿:中国气象报社

(责编:宋晨、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