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国兵器:讲好红色故事 厚植红色情怀 当好红色传人

2021年09月01日14:40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日前,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庆祝建党100周年兵器故事大赛成功举办。大赛紧扣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与庆祝建党百年紧密结合,深入挖掘兵器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民兵工创建90周年来的典型事迹和感人故事,不仅真实记录展现了兵工历史、行业发展、企业变迁和员工风采,更大力弘扬了“把一切献给党”的人民兵工精神和“忠诚、担当、拼搏、创新、奉献”的新时代兵器精神。

在主题上突出传承百年党史的红色基因

一个个感人肺腑的经典故事、一段段图文并茂的主题视频直抵人们心灵,从讲诉中表达情怀、从细节中表达大义,引起观众的强烈震撼和广泛共鸣,让人为之动容、心潮澎湃。前不久,在重庆举行的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庆祝建党100周年兵器故事大赛决赛现场,从全集团324件作品中脱颖而出的16个经典故事,通过优秀讲解员深情讲述和精彩演绎,给500多位现场观众和19.3万人次的网络观众带来了一场“兵器红色故事盛宴”,向他们传递了向上向善向美、奋发奋力奋进的精神力量。

本届兵器故事主题鲜明,以100年党史、90年人民兵工历程为叙事背景,包括具有浓郁兵器特色的人民兵工故事、执行文化故事两部分红色经典故事。故事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倡导新发展理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人民兵工精神、弘扬兵器执行文化,回顾历史、关照现实,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在组织上突出有序有力有声有色

今年以来,兵器装备集团立足实际,在前期精心组织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有关部署要求,积极为全集团党员干部职工用心烹饪兵器故事“特色套餐”,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有滋有味、见行见效。本届兵器故事大赛最终评选出人民兵工故事金奖7篇,银奖12篇,铜奖19篇,优秀奖33篇。执行文化故事金奖6篇,银奖13篇,铜奖18篇,优秀奖36篇。在故事评选基础上,甄选16件优秀作品进行演讲比赛,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直播观看。兵器装备集团文化故事评选活动把住了“采、写、评、讲、宣” 五个重点环节,为受众带来了多元美味和多重营养。

在实效上突出传播价值凝聚力量

近年来,兵器故事大赛在组织上号召全员参与,在创作上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一方面用好“放大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集团公司中心工作,体现集团公司科技自立自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建功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和“一带一路”建设、疫情防控彰显责任担当,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现代产业链链长,积极构建“两圈一新”高质量产业群、坚定不移推进“133”战略等时代主题。另一方面用好“显微镜”,紧盯一线,用笔头、镜头、摄像头记录和展现本企业火热的生产现场;以小见大,用典型人物、鲜活事件反映和呈现本单位改革发展党建的新举措新成效,生动再现全体兵器人为实现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的火热场面。

故事热潮,奋进力量。兵器故事全员征集、演讲大赛争金夺银、巡回宣讲精彩纷呈、线上线下相互激荡……通过当代兵器人创作、发掘及讲述发生在身边的兵器故事。如今的兵器装备集团正刮起一股讲评传诵、学思践悟兵器故事的“旋风”,正持续引导16万兵器人爱党爱国爱兵器爱岗位,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凝聚起拼搏奋进、建功立业的磅礴力量。

(供稿: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

(责编:宋晨、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