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以党史铸魂育人 赓续红色血脉

王薇
2021年09月01日15:0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党史教育应贯穿高校铸魂育人全过程,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岁月沉淀的精神力量激发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成为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党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感天动地、砥砺前行的百年奋斗史。伟大建党精神,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生动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每一个用伟大建党精神培育起来的大学生必将有更大的责任和担当,并在未来实践和行动中把伟大建党精神发扬光大。高校要搭起传承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与学生成长的“桥梁”,深入剖析精神内核,生动诠释英雄人物、先进人物在特定环境与特定考验所作的道德与价值选择,使得包含丰富思想内涵的伟大建党精神的价值和作用能跨越时空,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精神养分,从而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奋斗热情,勇担时代重任,赓续红色血脉。

继承家国情怀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纵观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仆后继,他们身上“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忠诚信仰和浓浓家国情怀,家国情怀文化基因深深镌刻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之中。高校应充分利用党史馆、革命纪念场馆、革命遗址遗迹等拓展实践教学场域,深化对爱国主义精神的阐释,让学生领悟家与国的辩证法,砥砺爱国主义意志,涵养深沉家国情怀。激励学生自觉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承续家国情怀红色基因,升华人生境界、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以党的创新理论为引领,赓续红色血脉。一百年里,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以创新理论引领革命、建设、改革实践,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指引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思想旗帜,是凝聚中华民族奋勇前进的精神之魂。铸魂育人的中心环节和目标导向就是要让学生在回望百年党史中前望,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赓续红色血脉,保持和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实践的政治自觉和理论自觉。

(作者单位:贵州师范学院)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