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一链办理 一事全办

——江西瑞昌市让医保经办服务更便民

2021年09月02日09:42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前不久,刚刚迎来第二个孩子的瑞昌市民汪益萍,来到瑞昌市人民医院“一链办理”窗口,办理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户籍登记、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社保卡等事项。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她填写了“一链办理”申请表,提交了身份证、结婚证和户口本等材料,全程不到10分钟办理完成,当场领取了出生医学证明和预防接种证,次日社保卡就邮寄到家。

“真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把孩子相关证件全部办好,太方便了!”汪益萍告诉记者,她的第一个孩子出生时,必须先在医院办理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和预防接种证,再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户籍登记,到医保部门办理医保参保登记,到人社部门办理社保卡,所有事项办理下来至少要提交4份相似的材料,耗时长,过程十分繁琐。现在,不用出医院,只需要提交一份材料就能办完所有证件,既快捷又省心。

去年12月,瑞昌市推出“一链办理”新生儿参保登记服务,创建一窗式综合服务平台,市内各相关部门实现数据信息共享。孩子出生后,在医院办理完成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工作人员将相关材料扫描上传至一窗式综合服务平台;派出所从该平台提取信息,办理新生儿户籍登记,再将户籍信息上传至该平台;医保部门接收到出生医学证明信息及户籍信息后,为新生儿办理医保参保登记,人社部门办理社保卡,并于2日内免费邮寄到户,让新生儿出生“一事全办”“一次办好”。

目前,出生“一链办理”服务已在瑞昌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和妇幼保健院等医院推行。瑞昌市人民医院工作人员丁元莉介绍,只要新生儿父母双方均在九江地区参加医疗保险,其中一方是瑞昌户籍,孩子出生后3个月之内可以免费办理所有出生事项,无需缴纳任何费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瑞昌市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积极落实“最多跑一次”服务举措,除推出“一链办理”新生儿参保登记服务外,还推出了“一链办理”重大疾病免费救治备案登记服务、“一链办理”医疗保险在职转退休服务,努力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保障服务。

“虽然增加了我们的工作量,但看到群众办事越来越便捷,再辛苦也值得。”瑞昌市医保局政务服务股股长吴小凤说,一窗式综合服务平台的运用,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多环节、多处跑、多次跑等问题。

以往,救治对象办理重大疾病免费救治备案登记前,需在瑞昌市卫健委领取申请表,由医院开具疾病诊断书,经过民政局或扶贫办、医保局、卫健委依次审批,最后到医保局进行备案登记;现在,直接在医院对应窗口提交申请材料,就可完成审批备案登记。以往,退休人员在办理医疗保险在职转退休业务时,需先在人社部门办理养老保险退休审批手续,获得第一个月退休工资后,才能前往医保部门办理医疗保险在职转退休业务;现在,在人社部门办理养老保险退休审批手续后,工作人员通过一窗式综合服务平台共享材料数据,医保部门为符合条件的人员直接办理相关业务,对不符合条件的人员进行电话通知,全程只需“一套材料、一张表单、一个流程”就可办理多个部门事项。

今年以来,瑞昌市通过“一链办理”服务办结新生儿参保登记479件、医保在职转退休38件、重大疾病免费救治备案登记246件。

(周亚婧 本报记者 刘佳惠子)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