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活动

《大决战:辽沈战役》

2021年09月02日15:08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大决战:辽沈战役》海报

剧情简介:

国共内战时三大战役中辽沈战役,造就了共产党战胜国民党的有利条件。一九四八年三月,为适应解放战争形势的需要,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领中央机关和解放军总部离开东北来到河北省与刘少奇、朱德等商讨目前形势。及时把握住战略决战的时机,并决定首战歼击已处于困境的东北国民党军卫立煌集团 ,命令东北野战军主力南下北宁线,并封闭蒋军后路。 林彪提出首先攻打长春,来歼灭沈阳援敌之战役计划,一九四八年七月,林彪致电军委,决定按照毛泽东的意见,南下北宁线作战。在此期间,蒋介石对东北蒋军的撤与守,曾反复研究。出于政治利害的考虑,最后决定将主力撤至锦州,等待国际局势变化。九月十二日,辽沈战役开始。十月十四日,东野主力向锦州发起总攻,仅用三十一小时便攻克锦州,歼敌十万余人。接着,长春宣告解放。未几,沈阳、营口亦相继解放。在东北野战军南下北宁线同时,华东野战军胜利举行了济南战役,中央军委决定发起淮海战役。

出品:八一电影制片厂

导演:李俊|杨光远

主演:古月|赵恒多|刘怀正|马绍信|苏林|卢学公

《大决战:辽沈战役》剧照

《大决战:辽沈战役》剧照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