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把“办公桌”搬进居民小区

江西新余着力解决群众房产办证难 

2021年09月03日14:04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本报新余讯 (邹宇波)“多亏政府部门集中解决房产办证难题,我们四年的等待,终于有了圆满的结果!”近日,拿到不动产权证,新余高新区城东办事处石岗社区水岸春天小区业主康水平激动不已。

康水平告诉记者,他于2017年在水岸春天小区购买一套新房,虽然早已装修入住,但因小区楼房的消防验收未通过,导致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

转机出现在今年5月。“在政府相关部门有力督促下,开发商完善了小区消防设施建设,并通过了验收,小区具备办理不动产权证资质,历史遗留问题得到了解决。”康水平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余市高度重视房产办证难的民生问题,市住建局主动作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上门走访、深入调查、现场受理等形式,对全市房地产领域办证尤其是涉稳矛盾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来的涉及延期交房、延期办证的问题楼盘,按照实事求是、区别对待、分类办理的思路,制订整改清单,明确工作进度,统筹各方力量,齐抓共管,推动解决群众办证难问题。

“针对群众反映问题较为集中的楼盘,我们把办公桌搬进居民小区,搬到群众需要的地方。”新余市住建局房地产开发管理科负责人说,“通过在小区张贴公告,提前发布受理消息,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指导群众依法办理不动产权证,累计接待群众300余人次。”

为提高办证速度,该局协调相关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对已缴清契税和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的购房者先行办证,派工作人员到税务、不动产登记窗口引导群众办理,多个项目办证难的问题得以解决。对因项目推进慢产生延期问题的楼盘,按照“一手抓稳定、一手抓项目推进”原则,组织人员进驻项目现场进行精准帮扶,指导帮助开发企业抓好项目建设,及时公布项目建设进度,做到让群众看得见、能监督。

新余市围绕化解群众办证难问题,进一步规范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管理,紧扣工程建设、验收、税收清缴、产权登记等环节,压实房地产开发部门责任,指导开发企业完成分户发证工作,加大协调督导和执法力度,切实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今年5月以来,该市对13个存在房产办证难问题的楼盘进行了整改,共整改房屋4613套。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