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伟大建党精神永放光芒

中共天津市委党校课题组
2021年09月06日09:04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并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浓缩百年建党历程、揭示历史真谛,深刻阐明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属性、目标追求、价值使命,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政治追求、精神风貌,是百年大党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精神密码”,是读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一把“金钥匙”。

一、 伟大建党精神是对建党实践的高度凝练

伟大实践孕育伟大精神,非凡创举铸就史诗品格。伟大建党精神是在血与火的淬炼、在生与死的突围、在破与立的聚合中不断孕育生成,见证了百年大党的苦难与辉煌,诠释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

伟大建党精神是对百年大党光辉历程的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为矢志奋斗的目标。伟大建党精神,成为激励全党为完成这两大历史任务的动力引擎。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把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历经几代人的接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纵观百年大党伟大征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百年大党历史的主流和本质,一以贯之地体现在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之中。百年来,我们党历经苦难磨难而淬炼成钢、永葆进取精神和强大力量,就在于我们始终有伟大建党精神的感召引领。伟大建党精神充分体现百年大党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充分展示百年大党历史的主流和本质,深刻诠释和见证“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伟大建党精神是对中国共产党鲜明特质的生动凝练。百年大党一路走来,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和复兴的征途中,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精神特质。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就是秉持这样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价值愿景和理想目标来砥砺奋进和建设党的。基于对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在建党实践中所体现出来的精神品质的概括凝练,基于对中国共产党建党实践中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凝练升华,伟大建党精神深刻诠释出百年大党的鲜明特质,成为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思想基点,揭示出百年大党生生不息的精神原动力。

二、 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内在逻辑

作为时代和实践的升华,精神往往具有超越时空的普遍意义和逻辑蕴含。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改造世界的精神指引,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本源,是中国共产党人风骨品质的凝练升华。

根之所在: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并在伟大的建党实践中孕育了意蕴深远、内涵丰富、特质鲜明、逻辑严谨的伟大建党精神。百年来,我们党在伟大建党精神的鼓舞下奋勇前进,创造世所罕见的人间奇迹。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我们党的优秀精神特质,科学回答了建党为什么、建党靠什么的核心问题,系统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本源、本色、本来、本质,集中体现了党的信念宗旨、初心使命、优良作风,凝聚生成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魂之所系: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命脉灵魂。我们党百年来锻造的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这个精神体系中,伟大建党精神处于“塔基”地位,是精神之内核,彰显出“根与枝”“源与流”的关系,呈现出普遍与特殊、共性与个性的有机统一。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形成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诸多伟大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命脉灵魂,激励全党同志朝着共同的奋斗目标不断前进。

质之所显: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政治品格的根本体现。伟大建党精神贯穿党坚守性质宗旨、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全过程,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风骨品质和首要的政治品格,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信仰、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坚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走好践行群众路线。伟大建党精神就是对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生动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立党为公、心系人民的高尚品格,体现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

伟大建党精神结构严整、立意高远,32个字呈现出四个层面,既相对独立、各有侧重,又紧密联系、相互融合,构成一个有机整体。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彰显中国共产党的命脉与灵魂,展现的是党的强大思想优势;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彰显中国共产党的性质与宗旨,展现的是党的强大政治优势;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彰显中国共产党的风骨和品质,展现的是党的强大精神优势;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彰显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品格和政治追求,展现的是党的强大道德优势。其中,“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总纲、统领,“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延续、深化,整个精神体系呈现点线面的融合,充分体现百年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真理光芒。

三、 伟大建党精神的鲜明特质和时代价值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改造主客观世界、引领伟大变革的精神结晶,具有鲜明的政治性、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特点。它凝结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信仰、价值追求、风骨品质、奋斗方向,是百年大党安身立命之本和永恒追求,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它科学概括了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和主题主流本质,对新征程赢得精神主动、把握客观规律和大势提供基本遵循,具有鲜明的科学性;它深刻阐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执政逻辑,突出强调人民立场、人民主体、人民至上、人民共享和人民评判,具有鲜明的人民性;它明确提出了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敢于斗争的路径和方法,具有鲜明的实践性。百年来,伟大建党精神不断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扩容,不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精神动力,彰显出永恒的时代价值。

伟大建党精神是立党兴党强党的红色基因。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历经苦难铸就辉煌,建构生成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这一立体多元灵动的精神谱系之中,伟大建党精神犹如“生命的种子”“最耀眼的光源”,是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引擎和动力源。新时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不断赓续红色基因,构筑起共产党人的精神殿堂,从而唤起无坚不摧的红色能量,推动红色基因永固,确保红色江山永存。

伟大建党精神是新时代建设强大政党的精神引领。党强则国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跳出“历史周期率”,这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让全体党员始终做到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这是百年大党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的必然选择。要确保如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就必须把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好、发扬好,以精神引领凝聚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切实提升党的领导和执政水平,筑牢长期执政根基,确保党始终成为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人民坚定文化自信的精神支撑。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用汗水和鲜血铸就形成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既承继了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价值观,又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价值观,其精神本身富有鲜明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和中国特色,成为中华民族精神宝库不可或缺的精神财富,成为中国人民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依据和特有的精神底气。新时代发扬光大伟大建党精神,能增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积蓄强大精神力量。

伟大建党精神是激发党员干部投身伟大斗争的精神武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当前,科学统筹“两个大局”,立足“三个新发展”,面对国内主要矛盾转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国际形势加速演变带来的新变局新风险,更加需要我们传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厚植敢于亮剑、勇于牺牲的斗争品格,做到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永立潮头,将建党精神转化为应对复杂局面、开创新未来的强大动力。

四、 让伟大建党精神跨越时空、永放光芒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不忘本质,才能永葆本色。继续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续写新的历史伟业,更加需要我们坚定不移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筑牢思想基础,确保我们全党上下步调一致向前进。新时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筑牢共同思想基础,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步、落实上同力,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践行初心使命,牢牢把握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做到为人民利益而奋斗,这是我们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新时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始终牢记党的性质宗旨,永葆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始终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敢于善于斗争,凝聚起献身党和人民事业的磅礴力量。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更加需要我们发扬斗争精神。新时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坚定斗争意志,面对风险挑战能勇于挺身而出,对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现象敢于坚决斗争,始终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勇担历史重任,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实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这相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漫漫征程,只是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前进的道路上需要我们永葆清醒头脑,以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新时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需要我们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不断锻造政治忠诚之首德、大德,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把饱满政治热情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课题组成员:刘中、徐中、倪明胜、王素娟、董洁;执笔人:倪明胜、王素娟、董洁)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