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戍边战士用奋斗激发青春能量

——陆军某边防团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见闻

孙兴维 许必成
2021年09月06日09:1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戍边战士用奋斗激发青春能量

8月上旬,伊犁格登山,陆军某边防团3名优秀士兵代表走上讲台,围绕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心得体会。

“习主席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一名边防战士,我必须肩负起戍守国门的神圣使命,拒绝‘躺平’……”波马边防连上等兵刘侃的分享,赢得台下官兵阵阵掌声。

入伍两年,刘侃爱学习、肯钻研,先后担任连队政治理论、军事训练小教员,帮助战友提高训练成绩。他两次在上级组织的比武中获奖,在全团同年兵中最早入党。

“‘军中绿花’就应披挂上阵,争当先锋模范。”00后女兵陈蕾蕾走上讲台,为战友分享自己的故事。

今年年初,陈蕾蕾入选该团“精武战队”女子组。半年多来,长途奔袭、隐蔽观察、敌后生存……一个个险难课目不断挑战她的生理和心理极限。

“站上比武冠军领奖台的那一刻,我觉得所有苦累都是值得的!”陈蕾蕾语气坚定地说,“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必须奋发有为,用汗水赢得荣誉!”

“奋斗的青春最动人,军人必须时刻保持奋进姿态!”上等兵马述鑫接过话茬,“拒绝‘躺平’,军旅青春就要一往无前、敢打敢拼。”

马述鑫是个“文艺青年”,在训练之余,他多次在单位组织的文艺活动中担任主持人,并在各类知识竞赛、辩论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两年的军旅经历让他懂得,部队是个建功立业的大舞台。前不久,他向党组织递交了留队申请。

一个个可感可知的真实故事,激励着全体在场官兵。大家纷纷表示,一定努力干好本职工作,为强军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蓝天卫士燃斗志坚定理想信念

——空军某旅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见闻

■张凯丽 本报记者 张雨晴 刘 丹

8月下旬,北部战区空军某旅机动分队组织了一场实战化训练。训练间隙,官兵围坐在一起,交流学习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战士高志远说:“学习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让我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我一定立足本职岗位勤学苦练,不断提升打赢本领。”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要落实到备战打仗各项工作中去。”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他们针对任务实际,遴选出一批党员理论骨干,深入各任务点位开展宣讲活动,推动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他们坚持“官兵在哪里,教育就开展到哪里”,灵活利用碎片时间,通过集中精读原文、观看授课视频等多种方式,将学讲话、悟精神延伸到演训一线,不断筑牢官兵理想信念之基。

“我们旅是在几个功勋雷达团的基础上组建起来的,曾多次以并不先进的装备,立下赫赫战功。现在装备更新换代了,我们更要传承好先辈精神,有效履行使命。”在该旅指挥保障二中队,指导员杜磊结合旅史,带领官兵深入学习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随后的讨论中,官兵纷纷表示,一定要刻苦训练,磨砺捍卫祖国蓝天的胜战本领。

近期,该旅官兵克服困难,高质量完成一系列演训任务,有效检验了部队阶段性训练成果,提升了实战化训练水平。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