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以史为鉴,牢牢守住人民的心

易鳌峰
2021年09月06日09:2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史为鉴,牢牢守住人民的心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强调守住人民的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的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

人民是江山、也是靠山。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党和人民心心相印、血肉相连、生死相依的历史。不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发展时期,人民群众都是党和人民军队的铜墙铁壁。“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大家常说,延安革命根据地是陕北人民用小米哺育出来的,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独轮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人民用小船划出来的。这些表述,就是当年人民战争的真实写照。当前,在强国强军的新征程上,军队广大党员要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牢记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的神圣职责,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关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杨善洲“干革命要干到脚直眼闭”;牛玉儒说:“我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不属于我自己,我不能随便支配”……这些优秀共产党人的正确公私观,体现了高风亮节,为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守住人民的心,就要像他们那样,不能有私心杂念,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各级党组织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引导大家对照党和军队的优良传统作风、对照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找差距、明使命,自觉抛却私欲,行于公道,树立自身良好形象。这样,才经得起人心称量,才能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

“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当年,中央苏区干部甘当人民公仆,坚持遇事同群众商量,倾听群众呼声,全心全意、真心实意为人民谋幸福,受到了苏区广大群众的真诚拥护和爱戴,使他们能义无反顾支持红军。新时代人民军队守住人民的心,就要坚持爱民为民、排忧解难。发扬军爱民、民拥军光荣传统,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组织部队官兵积极参与、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继续谱写军民鱼水情深、血脉相连的时代新篇章。

(作者单位:联勤保障部队政治工作部)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