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星星之火·湖北红色馆藏里的微党史

开国大将徐海东穿过的军大衣

(湖北省委宣传部报送)

2021年09月06日15:30 |
小字号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力营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氛围,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策划了“星星之火·湖北红色馆藏里的微党史”系列文章,通过实景文物展示、三维动画还原、人物讲述等多种形式呈现湖北红色馆藏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

在湖北省博物馆里,珍藏着一件破旧的军大衣,它的主人是开国大将徐海东。

徐海东曾是湖北大悟乡间的一名窑工,在中国20世纪初的风云际会中,迅速成长为一名威名赫赫的红军猛将,他的骁勇善战给国民党反动派造成了巨大的心理阴影,以至于蒋介石以10万大洋悬赏他的头颅。

他勇猛,9次负伤,全身17处弹痕是他身先士卒的证明。

他善战,长征途中,他率领的红25军,面对国民党主力的围追堵截,部队越打人越多,创建了鄂豫陕根据地,并先期到达陕北。

他的生命力极其顽强,曾被一颗子弹打穿了头颅,有限的医疗条件没有遏制他旺盛的生命力,徐海东顽强地活下来了,而且不到一年就重返战场。

1935年11月,中央红军胜利到达陕北时,曾陷入缺款缺粮的困境。徐海东得知后,从部队七千五百大洋的家底里,分出五千帮助中央红军脱离困境,被毛主席称赞为“为革命立了大功”。1955年,徐海东被授予大将军衔,在十大开国大将中名列第二,这既是对他赫赫战功的肯定,更是对其崇高精神的高度褒奖!

这件军大衣,见证了一位革命先烈的戎马一生,也诠释了一位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无私奉献的伟大品格。

来源:“学习强国”湖北学习平台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