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星星之火·湖北红色馆藏里的微党史

新四军第五师师长李先念致湖北各地伪军官兵伪组织同胞函

2021年09月06日15:33 |
小字号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力营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氛围,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策划了“星星之火·湖北红色馆藏里的微党史”系列文章,通过实景文物展示、三维动画还原、人物讲述等多种形式呈现湖北红色馆藏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

湖北省红安县博物馆珍藏着一份特殊的劝降书——新四军第五师师长李先念致湖北各地伪军官兵伪组织同胞函。

1943年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开始转折,日军进攻长沙失败。在这种形势下,依附于日军的伪军心理上发生了一系列变化。当时的新四军抓住形势,坚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开展对敌军事斗争的同时,特别注重对伪军官兵进行争取和瓦解工作。

敌进攻长沙遭惨败......你们的力量又薄弱,此种形势,诸位最好能“封金挂印,弃暗投明”“举兵起义,反正抗日”。

短短的几句话不仅指出了当前的形势,也为伪军官兵指出了弃暗投明的道路和方向,有力地瓦解了敌占区敌人的统治力量。

“只要诸位‘身在曹营心在汉’.....新四军绝对会对得起你们。”同胞函中李先念同志言辞诚恳,对于伪军同胞的实际困难作了认真的分析,给出了实事求是的建议,从民族大义出发,希望伪军官兵消极配合日军,保护同胞。

如今,时光已经过去了80多年了。透过这封特殊的劝降书,我们依然可以看到在抗日战争的特殊年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政治智慧和民族情怀。

来源:“学习强国”湖北学习平台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