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星星之火·湖北红色馆藏里的微党史

任作民同志使用过的皮箱

2021年09月06日15:34 |
小字号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力营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氛围,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策划了“星星之火·湖北红色馆藏里的微党史”系列文章,通过实景文物展示、三维动画还原、人物讲述等多种形式呈现湖北红色馆藏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

位于湖北省的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珍藏着一只特殊的皮箱,这个皮箱的主人是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任作民。

1921年,任作民拎着这个皮箱与任弼时、刘少奇等一批热血青年共赴苏联留学。

1927年,这只皮箱伴着任作民来到武汉,见证了任作民负责中共中央迁往武汉的前期筹建工作。现在的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就是当年任作民操办租下的。

正是在这里,中共中央筹备了中共五大和八七会议,作出发动南昌起义和秋收暴动等一系列影响历史进程的重大决策。

任作民作为中共中央机关的主要工作人员,做了大量文秘、财务等方面的工作,那时,这个小皮箱存放了许多中央的重要经费、账目和机密文件。

这只皮箱与任作民也曾分开过七年,那七年,任作民在国民党的监狱里受尽酷刑,但他始终没有透露我党的任何机密。

1937年,任作民被营救出狱,此时的他虽已羸弱不堪,却依然怀着极大的热情投入工作。1942年2月20日,任作民因体力不支,与世长辞,时年43岁。入殓时,他遍布全身的刑伤依然可见。

这只皮箱被任作民的妻子丁祝华一生珍藏,它见证了一位老党员对信仰的忠贞不二,对事业的无私奉献。

来源:“学习强国”湖北学习平台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