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星星之火·湖北红色馆藏里的微党史

1980年邓小平题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馆标

2021年09月06日15:41 |
小字号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力营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氛围,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策划了“星星之火·湖北红色馆藏里的微党史”系列文章,通过实景文物展示、三维动画还原、人物讲述等多种形式呈现湖北红色馆藏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

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门口,悬挂着由邓小平同志在1980年亲笔题写的“八七会议会址”匾额。

1927年6月,23岁的中共中央秘书邓希贤来到武汉,参与八七会议筹备工作,为了掩人耳目,他化名邓小平。

对中国共产党来说,这是血雨腥风的一年,蒋介石、汪精卫悍然发动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

危急关头,中国共产党决定在武汉召开一次紧急会议,纠正错误,统一思想,找出新的革命道路。

为了确保会议免遭破坏,在八月的“火炉”武汉,代表们进入会场就不能出去。他们睡地铺,啃干粮,甚至连门窗都不能打开。

1927年8月7日会议正式召开。在这次会议上,邓小平第一次见到了毛泽东,见证了毛泽东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主张。

由于担负组织工作,邓小平第一批来,最后一个离开,在闷热的房间里足足待了六天。

来源:“学习强国”湖北学习平台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