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我的邻居是党员”百姓宣讲活动

我的邻居邱军:反诈骗的高手“邱哥”

2021年09月06日15:03 |
小字号

“我的邻居是党员”百姓宣讲活动,以身边人的角度从不同侧面讲述湖北优秀共产党员在工作生活中模范带头、在危难险重中挺身而出的故事,以小见大,展示湖北优秀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优良作风和精神风貌,其中既有全国道德模范、最美抗疫志愿者,也有科技工作者等。

我叫唐至韬,我和邻居邱军都是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公安局的民警,也都是党员。在我这个从警不到1年的新兵眼里,邻居邱军从警16年,“中国好人”“荆楚楷模”“最美民警”的威名如雷贯耳。

第一次认识邱军,是在今年初的入职培训课上。听说邱军要给我们上课,我充满了期待。可见了面,发现这个中年男人个子不高,相貌无奇,似乎不会百发百中,更不会飞檐走壁。当时我很好奇: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他到底有什么不同呢?从警后,我渐渐了解了邱军的故事。

2015年开始,全国各地电信诈骗发案愈发猖獗起来。一条小小的短信,可以骗光老百姓一生的积蓄。工作中,邱军接到不少这类报警,受害人痛哭流涕的场景,总会令他心情沉重好久。对骗子的痛恨,更是激起他的斗志,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找到破解这类诈骗犯罪的办法。

在摸清楚伪基站的运行方式后,邱军反复思考,琢磨出一套打击伪基站诈骗犯罪的技战法。为了验证可行性,他又自掏腰包购置了20部旧手机进行试验。很快就利用这套独创的办法,抓获了一名电诈嫌疑人。

2016年,襄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抽调邱军到“打击治理电信诈骗专项办公室”,专司打击伪基站工作。随后,邱军又被借调至公安部参与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研判工作。

在他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查明了部督“3·13”特大刷单诈骗犯罪团伙,协助理清遍及全国31个省(区、市)的诈骗犯罪网络,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442名,核破案件300余起,涉案价值1900万余元。

随着这套技战法的全面推广,公安机关已经累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亿多元。

如今,我偶尔会在小区附近的牛肉面馆,碰到邱军“过早”。一瞅准机会,我就会向他请教。有一次,我特别没出息地问他:“我能和你一样优秀吗?”邱军笑了:“只要你实实在在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而且想方设法办成办好,你就一定比我更优秀。”(罗怡鹏 钱开 杜芬 聂霖 程晟 彭鹏 王君 毛雷 周晏安 薛文军 张磊 作者单位:湖北之声 襄阳广播电视台 襄阳市襄州区融媒体中心)

来源:“学习强国”湖北学习平台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