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我的邻居是党员”百姓宣讲活动

我的邻居王涛:为我儿子修玩具车的大科学家

2021年09月06日15:08 |
小字号

“我的邻居是党员”百姓宣讲活动,以身边人的角度从不同侧面讲述湖北优秀共产党员在工作生活中模范带头、在危难险重中挺身而出的故事,以小见大,展示湖北优秀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优良作风和精神风貌,其中既有全国道德模范、最美抗疫志愿者,也有科技工作者等。

我叫许瑶,我的邻居王涛老师就是一位很牛的科学家。

去年11月,儿子五岁生日,我给他买了个太阳能玩具车作礼物,他喜欢得不得了。可是,没过几天车子就玩坏了,他天天缠着我,要我送去修。我灵机一动,带着儿子到王涛老师家里求援。对这位国际一流的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器件科学家而言,修理太阳能玩具车当然是小菜一碟。看着重新“风驰电掣”的爱车,儿子又是叫又是跳,对王伯伯佩服得五体投地。

王涛老师是一个有着爱国情、报国志的共产党员。2005年去英国攻读博士学位时,王涛深刻体会到我国科研实力与先进国家的差距。遵循学成归国的初心,2014年他回到母校——武汉理工大学,把研究目标瞄准了向太阳要能源,潜心做一名“追光者”。

找到一种成本低、效率高、柔性好的新型有机材料研制出新一代太阳能电池,是世界各国科学家孜孜以求的目标。王涛想到了有机高分子材料,他带领团队在新型太阳能电池的研发领域攻坚克难,取得的研究成果已经赶超欧美国家,走在了世界前列。

我在每届新生的思政课上,都会出同样一道题:谈谈你的偶像。前几年,答案为“歌星”“影星”的不在少数。近几年,回答“科学家”“医生”“战斗英雄”的越来越多。最近我惊喜地看到了这个答案:“我的偶像是王涛老师!”

追光者,自带光。我们都是追光人!(万敏 李维佳 黄乐毅 作者单位:湖北之声)

来源:“学习强国”湖北学习平台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