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我的邻居是党员”百姓宣讲活动

我的邻居游新鹏:过桥人的幸福就是建桥人的幸福

2021年09月06日15:21 |
小字号

“我的邻居是党员”百姓宣讲活动,以身边人的角度从不同侧面讲述湖北优秀共产党员在工作生活中模范带头、在危难险重中挺身而出的故事,以小见大,展示湖北优秀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优良作风和精神风貌,其中既有全国道德模范、最美抗疫志愿者,也有科技工作者等。

夏天的傍晚,小区旁的小花园是孩子们的乐园。上周末,我像往常一样带着儿子去小花园溜达,发现邻居游新鹏正捧着一个大桥模型给孩子们讲故事。

“武汉长江大桥是万里长江第一桥,已经建成60多年了,还在健康地工作着……”

“看看,这桥有几层呀,哪里可以走小汽车呀?”我儿子立马挤进去,参与讨论和抢答,把我这个爹丢在一边,不闻不问了……

“中国交建十大杰出青年”、共产党员游新鹏跟我是邻居。因为解决了世界第一大跨径斜拉桥——苏通长江公路大桥的非线性问题,游新鹏一鸣惊人。那时,他就定下了“让图纸变成现实”的毕生目标。

2016年,34岁的游新鹏担任“一带一路”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中马友谊大桥施工技术组副组长兼总工。我当时心里还有点打鼓,年纪轻轻担此重任,他顶得住吗?

水深近50米、波浪周期15秒、珊瑚礁地质……面对从未遇到过的建设环境,游新鹏带领技术团队日夜攻关,研发出了一套“窗口管理系统”,能对未来7天的涌浪数据进行提前预报,施工人员抢抓以小时为单位的窗口期施工作业,最终在33个月的超短工期内完成了大桥建设!

2018年8月30日,大桥通车那天,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全城沉浸在节日的喜庆之中……

建桥人风餐露宿,要克服许多常人难以克服的艰险挑战。在别人看来,他们的生活很苦,但我的邻居游新鹏却乐在其中。在他看来,修一座桥,造一方福。一座桥,可以改变一群人的生活方式,拉动一个地区的经济提速发展,甚至推动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友谊与合作。

他常说:“过桥人的平安幸福就是建桥人的幸福。”(视频口述人:徐杰)

(李慧 李丹琼 陈嘉伦 方家 肖浩 作者单位:湖北之声 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

来源:“学习强国”湖北学习平台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