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我的邻居是党员”百姓宣讲活动

我的邻居王争艳:眼前的一个一个患者就是人民

2021年09月06日15:32 |
小字号

“我的邻居是党员”百姓宣讲活动,以身边人的角度从不同侧面讲述湖北优秀共产党员在工作生活中模范带头、在危难险重中挺身而出的故事,以小见大,展示湖北优秀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优良作风和精神风貌,其中既有全国道德模范、最美抗疫志愿者,也有科技工作者等。

我叫陈超,是湖北省武汉市汉口医院的骨科医生,“小处方医生”王争艳和我同住一个小区,她的内科诊室和我的骨科诊室也是近邻。

前不久,我正在坐诊,王院长带了一位患者过来,他快人快语:“陈医生,他这个病可能有些麻烦,你也帮忙瞧瞧!”问清病情后,我建议患者做进一步检查,看见患者面露难色,王院长拍拍他的肩膀说:“你这个病不做检查不行的,一定要听陈医生的,好好做检查,费用不够,我先给你垫上。”跟患者交流才知道,王院长已经不是第一次给他垫医疗费了。

退休12年,王院长始终脱不下这身白大褂,依然耐心倾听每一位病人陈述病情,依然坚持开“小处方”,依然经常给患者垫付医药费,依然有很多患者从四面八方慕名而来……她仿佛就是一剂灵丹妙药,病人只要见到她就安心了。

还记得我每天查完房去门诊的时候,她已经在工作,中午我离开时,她经常还在给病人看病,顾不上按时吃饭,王院长完全忘了自己曾身患胃癌,动过大手术……

这几年,王院长更消瘦了,头发全白了,每当看到她的身影,我的脑海中就会不由自主浮现四个字——“上医之境”。

“不论何时何地,永远把患者放在第一位”,这是王争艳的初心和坚守,也成为了我的座右铭。(罗冰 向秀 刘征 作者单位:湖北之声)

来源:“学习强国”湖北学习平台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