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广东省审计厅打造“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四大学堂 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9月07日10:24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广东省审计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加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来抓,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持续在学深悟透、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在接续奋斗、真抓实干上出成果,精心打造“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四大学堂,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举办“中心组学习+专题读书班”,筑牢思想信念,打造“明理学堂”

广东省审计厅党组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头雁效应和“关键少数”这个重点,发挥厅领导走在前、做表率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近期,通过开展全省审计机关2021年度集中整训纪律教育学习月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本次集中整训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干部参加审计署统一安排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讲座之外,还举办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会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积极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刻体悟百年光辉历程、百年辉煌成就、百年永恒主题、百年历史经验、百年伟大精神、百年赶考任务等核心内容。

用好“家门口的红色遗址”,赓续红色血脉,打造“增信学堂”

广东省审计厅积极把“家门口的红色遗址”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二课堂”,把文物史料作为“鲜活教材”,把英烈事迹作为“生动教师”,让党史学习教育情境“活”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了解党的发展历程,在可触摸的“红色课堂”中感受“红色印记”,更加深刻地体悟习近平总书记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近期,省审计厅主要负责同志带领全体厅领导、审计专员、厅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前往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等红色遗址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透过珍贵的文物实物、详实的档案资料、生动的图片视频、逼真的复原景观,使审计党员干部们领略了历史的温度和精神的力量,接受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对中国共产党早期历史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更加深刻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履职审计事业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职业荣誉感。

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守纪律铸忠诚”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擦亮铁军底色,打造“崇德学堂”

广东省审计厅结合集中整训,开展全省审计机关2021年度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总结2020年7月以来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并就做好今后党风廉政工作作出部署,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和保密纪律教育片,并充分剖析审计干部队伍中可能存在的违法违纪现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守纪律铸忠诚。一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立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大部署中所蕴含的战略考量、战略布局,不断提高对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重要作用的认识;二要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进一步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三要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坚持从严治审,提高审计干部的政治能力和工作水平,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审计队伍,以过硬作风和严密的纪律维护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的警觉,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

聚焦“五个着力”重点任务,坚持以审促办,打造“力行学堂”

广东省审计厅坚定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砥砺初心使命这个根本,聚焦“五个着力”重点任务,坚持以审促办、以审促改,把学史力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把办实事和开新局贯通起来,持续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靶向发力。聚焦推进“1+1+9”工作部署,重点围绕省委省政府重点关注的“六稳”“六保”、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横琴和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统筹发展与安全等政策措施等审计监督重点开展政策跟踪和各专项审计,及时反映各项工作的进展成效,找准制约发展的关键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二是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梳理出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11个方面的民生审计项目和任务清单30项,严格实施挂图作战、按表推进,切实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出实招、用实劲、见实效,使办实事的成果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其中全省中心城区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定点帮扶镇村工作等4项民生项目已完成,全省城区养老服务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等民生项目正按计划稳步推进实施。

(供稿:广东省审计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编:宋晨、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