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从百年奋斗中汲取前行力量

2021年09月07日14:24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北京中天鹏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任务,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体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上级工作部署,迅速行动、精心组织,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各项任务,引导公司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

提高站位、精心谋划,激活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

为确保公司党史学习教育高质开局,公司党委系统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和工作要求,细化分解党史学习教育“四项目标要求”和“六项工作任务”,结合公司实际制定公司《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党史学习教育任务清单》《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安排表》,从及时部署启动、开展专题学习、讲好专题党课、加强教育引导等十个方面,对公司党史学习教育作出精心谋划、部署安排,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见成效。

此外,公司还成立了由一把手挂帅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指导组,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以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的方式,逐项推进、层层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立足实际、守正创新,感悟高质量发展思想伟力

百年党史蕴含着持久深厚的思想伟力,闪耀着璀璨夺目的思想光芒。公司党委创新构建起“线上+线下”“集中学习+专题研讨”“请进来+走出去”“理论研究+综合调研”的“四轮驱动”学习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按照分层次、按专题、重实效原则,围绕四本指定书目和四个专题,分别制定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学习和个人学习方案,将学习安排细化到每个专题、每个章节、每个时间节点,做到应学必学、应学尽学、应学深学。

把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最直观、最生动的教材,公司党委分期分批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赴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梅园新村、茅山新四军纪念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旧址、红色李巷、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沉浸式学习活动,走实地、忆初心、悟思想、强使命。

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由中共中央党校的专家分专题授课,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让党员领导干部深刻感悟思想伟力、坚定理想信念,受到一次全面系统的党史培训、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

深入挖掘以李富德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和航天人的先进事迹,组织开展“初心·传承·使命——穿越时空的信仰对话”主题活动,邀请公司抗美援朝老战士代表、老党员代表与青年党员代表、青年骨干代表面对面交流,共同讲述初心故事、传承红色记忆、畅谈理想信念、砥砺成长动力。

深度融合、谋求实效,凝聚高质量发展磅礴动力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公司党委始终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实现公司“十四五”开新局结合起来,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实见效。

公司党委坚持问题导向,专题研究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聚焦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第一时间召开动员会,按照部门职能分类梳理为民办实事责任清单,采取拉条挂账方式逐项狠抓落实;利用公司自有党建App阵地,设立线上红色直通车板块,进一步畅通职工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每月定期对事项办理情况进行梳理汇总,规范完善线上受理、线下办理、线上反馈的闭环工作流程,持续加强对员工诉求的捕捉、分析、预测和把握,对群众最需要、最急迫、最期盼的事项,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难事创造条件办,对暂时无法解决的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尽全力解决好员工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截至目前,已完成食堂改扩建、车棚改扩建、职工健身房建设、中医诊疗健康周等项目13项,职工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此外,公司党委还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履行强军首责相结合、与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落地相结合,坚持高标准、追求高质量,努力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见行动、见实效、开新局,公司广大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奋力开拓创新,推动公司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供稿:北京中天鹏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责编:宋晨、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