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国中车:与党同心红色铸魂 与国同向重器筑梦

2021年09月09日11:02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伟大历史时刻,恰逢中国中车创业140年。中车始终与党同心,与国同向。中车以“传承红色基因、传播大国品牌”为着力点,深入挖掘中车红色资源富矿,“五红”“六围绕”“七突破”等成为中车特色活动。

“五红特色”凸显亮点出经验

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富矿,以“五红”为重点,推动形成中车亮点、中车经验。

一是打造红色基地。中车规划建设了全覆盖“四个时期”的十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两家子公司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五家子公司被国资委命名为中央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各子公司积极利用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长客股份公司在基地开展“青春向党奋斗强国”微话剧展演活动。浦镇公司在基地开展“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

二是举办红色展览。中车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策划举办了“百年伟业 红色中车”主题展。组织子公司同步办展,让全体中车员工接受红色教育。大同公司举办“建党百年成就展”,集中展示上百张历史珍贵图片。戚墅堰公司举办红色基因主题门券收藏展,帮助参观者学习了解百年党史和革命斗争辉煌成就史。

三是出版红色图书。中车是党早期领导中国工人运动的策源地。中车党委策划编写了《红色中车:国家名片的红色基因》图书;浦镇公司出版了《江畔红星》浦镇革命史图书;四方车辆公司编撰了《流金岁月》,系统回顾工厂在121年创业过程中积累的红色文化底蕴。

四是宣传红色人物。中车各子公司深入挖掘红色人物资源,陆续推出了红色人物事迹故事。中车浦镇公司围绕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王荷波在浦镇的光辉事迹打造原创红色舞台剧《王荷波的浦镇岁月》;沈阳公司组织创作了微话剧《红色血脉与青春力量》,再现了刘少奇同志领导工厂开展声势浩大“花红”工运斗争的情景。

五是研究红色课题。承接了国资委“揭榜挂帅”重大课题“国有企业红色基因传承弘扬研究”。中车党委立项开展了“中车红色文化弘扬与传承”课题研究,成立课题组对中车的红色文化进行系统梳理。

“六个围绕”办好实事惠人民

中车党委将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聚焦“六围绕”,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集团37项具体措施、子公司1822项工作均纳入清单管理。

一是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以新发展理念,推进中车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和“十四五”战略纲要落地。大同公司深化氢能产业链合作,打造全国首个氢能机车示范项目。中车环境公司利用“互联网+”技术,在污水处理设施中安装检测控制系统。

二是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办实事。各公司选派优秀干部到帮扶县区挂职。投入资金1400多万元,帮扶贫困县区产业项目建设。实施“天鹅计划”,培训提升乡镇干部领导力。中车北京重工积极承接国资委对口扶贫单位河北省邯郸市魏县扶贫项目,选取防松螺母作为帮扶产品

三是围绕服务保障社会民生需求办实事。启动轨道交通装备品质提升行动,收集旅客意见建议,开展改善活动。长客股份根据客户调查反馈意见,优化复兴号高铁座椅插座位置,由座椅底部改至扶手下方,旅客不用弯腰即可完成插接。

四是围绕“高端装备惠及全体人民”办实事。聚焦“卡脖子”关键技术、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提升原始创新和自主可控能力,全面推进“72181”重点专项。四方股份公司实施装备品质提升2.0行动,启动24小时远程技术支持。

五是围绕提质增效风险化解保增长办实事。强化全面预算管理,管控非生产性费用支出,完善海外经营风险防控体系。株洲电机公司各级党组织建立“1+1”立项方式,由每位党员立足岗位,至少提出一个降成本项目。

六是围绕关心关爱职工群众办实事。各子公司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烈士遗属活动。山东公司深化“精准建家”工程,新建2处员工健康小屋;信息公司组织开展“关爱员工健康”义诊活动,邀请专家就公司员工关注的健康问题进行义诊。

“七个突破”激发动能开新局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与中心工作两促进、两不误,推动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此,中车正式发布了“十四五”战略规划,提出了“七个突破”(产业布局、市场拓展、科技创新、改革创新、管理提升、产融结合、党建金名片建设),激发企业发展新动能。

产业布局突破方面。株洲时代新材公司以“3060”双碳目标作为产业催化剂,加快新材料开发、新技术突破。市场拓展方面。株机公司打造的中国首列出口欧洲双层动车组成功下线,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满足欧盟铁路互联互通技术规范(TSI标准)的双层动车组。科技创新方面。株洲所持续加速高难度核心技术突破,聚焦“器件、材料、算法”三大根技术,奋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智慧城轨。中车研究院围绕国家战略和中车重大技术需求,“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形成一大批优秀成果。改革创新方面。齐车集团山东公司聚焦理权责、活机制、谋发展,制定了首个党委会、董事会、总办会“三会”决策事项清单。管理提升方面。长客股份公司建立“正向合规”工作体系,完善“压力传导”责任机制,构建“奋斗为本”评价模式推进机制改革。产融结合方面。金租公司落实创建一流产业系金融租赁公司战略,实施差异化风险审查和业务推动模式,推动公司战略客户和重点项目快速落地。党建金名片建设方面。大连所打造“一百益,创一流”党建品牌,实施“党建+精益”的项目化管理,完成了百余项精益改善。山东公司涌现出了“支部建在车上”“奋起智追”“领头雁”等一批切合自身特点、各具独有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 

(供稿:中国中车)

(责编:宋晨、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