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唱军歌学党史 上好别样“思政课”

2021年09月09日15:28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濮水堤岸秋风劲,歌声阵阵练兵忙。9月6日,在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旧址纪念馆、在台前县孙口“将军渡”旧址、在濮阳县八公桥战斗指挥部旧址……又闻熟悉拉歌声。

今年,濮阳军分区将学唱军歌、学习党史融入役前教育,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在声声军歌中,适龄青年参军报国的心愿更迫切,信念更坚定。

唱懂老歌 重温峥嵘党史

“军歌是用热血谱写成的,是用奉献唱响的,它们刻着鲜明的时代烙印,句句凝重,字字千钧。”濮阳军分区政委李建林说,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团结就是力量》等10首军歌作为役前教育“教材”,为预定新兵先上“党史课”“思政课”。

“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这首歌创作于1943年,那时敌后抗日根据地正处于黎明前的黑暗,文艺工作者深入农村与广大农民并肩战斗,创作出这首歌,激励大家团结起来!”退伍老兵、台前县役前教育二班班长李进军与大家分享歌曲背后的故事。

预定新兵董继非感触颇深:“‘团结就是力量’是战争年代的制胜‘法宝’,新时代我们更要传承好这一‘法宝’,团结一致保家卫国。”

激昂拉歌 点燃热血青春

经典军歌讲述着峥嵘党史,闪耀着光辉理想;时代战歌张扬着澎湃力量,激荡着青春热血……役前教育中,拉歌是备受预定新兵欢迎的“环节”。

“一班的,来一个;来一个,一班的……”“让你唱,你就唱……”一浪高过一浪的呐喊,喊出了青春的热情和军人的热血,置身其中,深受触动。

“拉歌能减压、增强战斗力,最重要的是可以凝聚力量,让预定新兵意识到,自己将成为一名军人,要用自己的热血为集体增加荣光!”濮阳市华龙区役前教育二班班长王献理说。

声声入心 坚定报国之行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9月4日,清丰县役前教育间隙,预定新兵肖文凯动情地唱起《为了谁》。

“经过防汛救灾和役前教育,我对这首歌的理解更加深刻了。”肖文凯跟“准战友”分享,“万余名官兵闻‘汛’而动,我不知道他是谁,我却知道他为了谁!我们也要像他们一样。”

在防汛防疫中,肖文凯是名青年志愿者,和他一样做志愿者,又经过体检、政考成为预定新兵参训的青年有120余人。

嘹亮军歌声中,一批批预定新兵正奔向军营,唱响新时代的“强军之歌”。

(本报记者 周晓荷 本报通讯员 戴丹华)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