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如何“走心”又“走新”

2021年09月10日08:1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长镜头】

日前,一场特殊的电影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上演,这场电影的“观众”是山东省济南特殊教育中心的师生们,他们大多是视觉障碍人士,在这里实现了用耳朵“看”电影。

这是山东大学组织开展的“天使进山大·聆听光影”学党史送温暖活动的现场,山东大学影视文化艺术传播研究中心对山东省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重要影片《沂蒙红嫂俺的娘》进行了“聆听光影”版二度改编和创作,由“聆听光影”无障碍观影志愿服务团队的师生进行现场演绎。

“聆听光影”无障碍观影,旨在通过有声语言的创作表达和解说,将电影的视觉语言转化为听觉语言,为视觉障碍人群提供高品质“聆听”电影的机会。

“每一次的彩排和演出,都是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我们带着这部影片走进了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泰安市特殊教育中心,很多观众受情节触动而感动流泪。”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刘林说,希望通过声情并茂的讲述使视障人群借助声音来欣赏电影。

“天使进山大·聆听光影”学党史送温暖活动是山东大学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新尝试,通过美育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沂蒙老战士后代讲党史、柳子戏《江姐》、歌剧《沂蒙山》、舞剧《乳娘》、红色电影展映周、“唱支歌儿给党听”合唱节、四史知识擂台赛、马克思主义理论脱口秀等百余项沉浸式党史育人活动也在山东大学相继进行,用歌曲、舞蹈、图像和电影描绘百年党史,歌舞飞扬忆初心,光影翩跹记使命,让红色知识落在耳畔、浸润心田。

山东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林越感慨道:“无论是电影、讲座,还是摄影作品、歌舞戏剧,都给人以切身的体验,我感受到共产党人传承不息、穿越时空的精神伟力。”

这股精神伟力也在山大青年学子中传递着。正如山大青年学子在创作的说唱歌曲《热血青春》中演唱的那样:“脚下的路注定是不平凡的,吹响号角让我做全新的开拓者。”山东大学说唱、街舞、轮滑、影视等学生社团纷纷参与到拍摄音乐短片的过程中,探索将厚重的红色精神与新颖的潮流音乐融合,激扬主旋律,以青春之我传递时代最强音。

山大青年学子的步伐并不止于校内,他们活跃在祖国的大江南北,用走深走心的宣讲与创新创意的实践延伸阵地和触角。在刚刚结束的暑期社会实践中,青年宣讲团用故事传递着红色精神。共有本、硕、博学生2000余人组成120余支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社会实践专项团队,累计开展宣讲活动483场,覆盖约30310人次……他们通过一次次小小的发声,汇聚磅礴之力,延续热爱与传承,努力成为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的新型实践样板。

重温百年恢宏史诗,凝聚今朝奋斗伟力,多彩活动五育并举,润物无声全面成长。山东大学坚守“为国育贤”办学初心,勇担“强校兴国”时代使命,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新方式,深挖红色资源吸引人、鼓舞人、感召人的精神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激励青年学子擦亮青春底色,赓续百年辉煌。

(本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