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

——论扎扎实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本报评论员
2021年09月15日09:11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关键是要在学史力行上下功夫、见成效。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明理”是前提,“增信”是保障,“崇德”是动力,而“力行”才是最终目标。 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既要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精神血脉,更要切实做到知行合一、真抓实干,把学习成效转变为工作实绩。衡量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得扎不扎实、是不是富有成效的重要标尺,就是看党员干部有没有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上付诸实际行动、取得实际成果。

百年党史是一部大书,书写着我们党披荆斩棘、艰辛创业的光辉历史,闪耀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忠于理想、献身事业的奋斗精神,也蕴含着如何成事立业、行稳致远的历史启迪和智慧。捧读这部厚重、鲜活的大书,我们常常会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油然生出追怀和景仰之情,也会对当下和未来的奋进之路做出更深的思考。党史学习教育要“心动”更要“行动”,我们应当立足历史、放眼未来,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把学史的感悟、感动转化为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动能和收获,力争在精神面貌、工作状态和能力素质上都有明显的新提升。

学史力行,体现在锤炼党性、为民服务和推动发展等多个方面。党员干部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就是要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国之大者”,始终用党性原则修身律己;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就是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推动发展上力行,就是要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坚持求真务实、担当作为,创造性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努力做出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业绩。

近段时间以来,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全省各级党组织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为百姓办了一批好事、实事、暖心事;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省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了“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领导干部在密切联系群众、真情服务群众方面做表率,党员干部在立足岗位干事创业、担当奉献方面当先锋。在为群众办实事上尽心竭力,在岗位履职尽责上大显身手,是对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实践检验,也是学史力行在实际工作中的重要体现。为民服务没有终点,岗位建功永无止境。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继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用不懈力行展现学习教育的实践成果,以实际行动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