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上奋力前行

蒋文玲
2021年09月15日09:3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内容提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向现代化、走向繁荣富强、走向民族复兴的必然选择,必须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力前行。

习主席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我们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创造中国奇迹的成功之路,是引领中国进步、增进人民福祉、实现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必须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力前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信念,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党和人民用鲜血和生命、智慧和汗水换来的宝贵成果。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披荆斩棘、上下求索,在持续的奋斗、牺牲和创造中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鸦片战争后,中国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无数仁人志士为救亡图存、振兴中华而不屈不挠、前赴后继,却都以失败而告终。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黑暗中摸索探寻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团结带领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为走向民族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在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中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使命,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攻坚克难、砥砺前行,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书写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丽篇章。

实践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100年来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习主席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发展路径上追求社会主义与现代化的内在统一,是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向现代化、走向繁荣富强、走向民族复兴的必然选择。

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就决定了中国所走的现代化道路,不是西方模式的资本主义现代化之路,而是既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又深刻反映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路。道路决定命运。正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我们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彻底打破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神话,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社会走向美好未来提供了新的选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正确道路。

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带领亿万人民群众所进行的伟大创造,是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发展道路,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发展道路。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深情宣示,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论创新,从抗疫斗争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实践,无不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民观点和人民立场。

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发展的伟大范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创造了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发展的伟大范例。把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政治追求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特殊历史使命相统一,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和发展要求相贯通,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引领时代之变,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解决了近代以来中国面临的如何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历史性课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习主席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共产党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带领人民栉风沐雨探索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自己的路,必须坚定不移沿着历史和人民选择的这条光明大道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在乱云飞渡中把准正确前进方向,在惊涛骇浪中英勇无畏坚毅前行。要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不断提高党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信仰信念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不断增强道路自信,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不断增强理论自信,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制度自信,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把制度优越性更好转化为强大治理效能;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守正创新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的壮丽篇章。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前景光明,使命艰巨。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坚持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奋力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复兴可期。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力前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责编:宋美琪、刘圆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