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解决“急难愁盼”是办实事的必答题

2021年09月15日09:56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阅读提要

“我为群众办实事”,重在办、贵在实,不能避重就轻,拣好办的办,将办实事当成“选择题”,而要有迎难而上的姿态,把民所盼、民所需当成一道道“必答题”。

 

山高路远,如何破解乡村看病难?环境脏乱,老旧小区治理如何升级?就业遇阻,关爱残疾人如何落在实处?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我为群众办实事”就要推进到哪里。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尺。前段时间,湖北省专门印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湖北“十大惠民、四项关爱”实事项目清单》,实践活动正有序推进。针对上述一些群众身边的难题,“万名大学生乡村医生配备”惠民事项加速推进,4000名大学生村医上岗;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点项目,从房屋渗漏、出行难、停车难等小事改起;帮扶残疾人就业,减轻残疾儿童家庭负担,关爱残疾人拿出更多实招……

“以更加有力的举措解决群众身边各类急难愁盼问题”,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着力的方向。“急难愁盼”,往往是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解决起来存在不少困难,但又是非常紧迫的问题。“我为群众办实事”,重在办、贵在实,不能避重就轻,拣好办的办,将办实事当成“选择题”,而要有迎难而上的姿态,把民所盼、民所需当成一道道“必答题”。

不绕道、不避难,要在“办”中体现能力,在“实”中展现担当。敢于啃“硬骨头”,要求我们对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拿出实招硬招,真抓实干,落地见效。办实事既要抓住要害、一办到底,又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说“大话”,不许“空愿”,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那一套。将“急难愁盼”作为突破口,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试金石,“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效果才会更好。

“我为群众办实事”是持久的要求,不是一时的热度。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为人民群众谋福利,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的,是融入骨血的初心。办实事,不简单等同于“完成项目清单”,也不能“要我办我才办”,而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更自觉、主动、持久地为群众办实事。建立更多元的民意直通渠道,更完善的部门协调机制,探索更高效的解决问题方式,让为群众办实事成为“日常功夫”。

群众满不满意,是对我们工作最好的检验。沉下心来,少说多干,多一份念兹在兹的尽心尽责,多一份“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的担当作为,我们就能把一件件“烦心事”变成“顺心事”,把“揪心事”变成“放心事”。

(湖北日报评论员 艾丹)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