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坚定理想信念 争取更大光荣

林晓妹
2021年09月15日10:13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总结、概括、提炼了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这就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一百年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激励全体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动员令,必将鼓舞全体党员在新的征程上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理想信念是不可或缺的“精神密码”

百年大党何以永葆青春?理想信念是不可或缺的“精神密码”。一百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百年党史证明,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鲁迅先生曾说:“曾经阔气的要复古,正在阔气的要保持现状,未曾阔气的要革新。大抵如是。大抵!”旧民主主义革命的确大抵如是。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在旧式的农民战争走到尽头,不触动封建根基的自强运动和改良主义屡屡碰壁,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革命和西方资本主义的其他种种方案纷纷破产的情况下,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是什么让中国共产党振臂一呼应者云集?是什么力量让共产党人面对酷刑宁死不屈,在刑场上大义凛然、视死如归?是理想的力量,是信仰的召唤,是信念在支撑。“风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官兵一致同甘苦”都源于“革命理想高于天”。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克难制胜的力量源泉

人生如屋,信念如柱,理想如光。人的本质是符号化动物,人类进化过程中创造了符号又被符号所创造。正是符号功能赋予人类想象力,拥有遥望理想、坚守信念的能力,这是人作为高级动物独特性之所在,也是我们抵御各种诱惑、防腐拒变的强大武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

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也是共产党人克难制胜的力量源泉。从建党初期只有50多名党员的政党,发展成为拥有9514.8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从嘉兴南湖上的一条小船到承载着14亿人民希望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弱小逐步发展壮大,在腥风血雨中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一次次转危为机,让一个积贫积弱、一穷二白的中国焕然一新,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归根结底就在于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在革命年代,共产党人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舍生忘死、冲锋陷阵;在和平年代,共产党人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在复杂严峻形势面前经受住各种考验。新的征程上,坚定理想信念,依然是我们奋战新时代克难制胜的不竭力量源泉。

坚定的理想信念要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上

思想的成熟是理想信念坚定的前提,良好的理论素养又是思想成熟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他还强调,只有学懂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特别是领会了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心明眼亮,才能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才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滋养熏陶中形成的。坚定理想信念,就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特别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应对挑战。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与思想觉悟,练就扎实的“看家本领”,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这不仅是对年轻干部的勉励,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要求。新的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作者为中共海南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教授,海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