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江苏泰兴杨根思烈士陵园:

用生命诠释“三个不相信”精神

2021年09月16日09:50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杨根思烈士陵园,位于泰兴市根思乡宣泰路173号。1951年,为祭奠、缅怀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烈士,由当地人民自发筹资修建。

庄严肃穆的烈士陵园,苍松翠柏,碧水环绕。踏上一座小桥,“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的宣传标语映入眼帘,令人肃然起敬。跨过此桥,一尊高达8.28米的烈士塑像,再现了杨根思牺牲时的壮烈情景:他左手握拳、右手紧抱炸药包,脚踏侵略者钢盔,怒视前方,仿佛随时会扑向来犯之敌。雕塑的时间定格在1950年11月29日,地点是朝鲜长津湖下碣隅里东南面的小高岭1071高地。

陵园园林管理科科长唐鹏飞介绍,时任志愿军20军58师172团3连连长的杨根思,奉命带1个排扼守下碣隅里外围东南小高岭,负责切断美军南逃退路。杨根思和战友们以“人在阵地在”的英雄气概,接连击退了美军8次进攻,当美军向小高岭发起第9次攻击时,阵地上只剩杨根思一人,就在这危急关头,他毅然抱起炸药包,拉燃导火索,冲向密集的敌群,与40多个敌人同归于尽。

杨根思烈士纪念馆敞厅两侧的墙壁上,镌刻着杨根思的豪言壮语:“不怕困难九十九,只要有一个坚强的革命意志就不怕困难。”“有我们的勇敢就没有敌人的疯狂,有我们在阵地就一定在!”展厅里,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幅幅生动的图文,见证了杨根思在战场上的骁勇善战:他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经历过300多次大小战斗,靠着过人的胆识和身手屡建奇功。解放战争期间,他用炸药包俘虏国民党军一个排,被授予“华东一级人民英雄”。他运用所学的爆破技术炸毁敌人的碉堡,“爆破大王”的美名由此在部队传扬。1950年,杨根思出席了第一届全国战斗英雄和劳动模范代表大会。

“风烟滚滚唱英雄……勇士辉煌化金星!”电影《英雄儿女》家喻户晓,杨根思是英雄王成的原型之一。杨根思烈士陵园副主任陆蔚介绍,“英雄牺牲时年仅28岁,他的事迹影响和教育了整个志愿军部队,在临清江反击战的时候,就涌现了38位杨根思式英雄。到了上甘岭战役,出现了68位杨根思式英雄。”1952年5月,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杨根思追记特等功,追授“特级英雄”光荣称号。1951年5月,命名他生前所在连为“杨根思连”。在2009年全国“双百”人物评选中,杨根思成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2019年9月,杨根思被评为“最美奋斗者”。

“杨根思发出的‘三个不相信’精神的铮铮誓言,是留给后人宝贵的精神财富。”根思乡党委书记周伟说。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泰州、泰兴精心打造家门口鲜明闪亮的红色名片,根思乡也创新打造“知—信—行”红色讲堂,大力激励党员干部弘扬“三个不相信”精神,筑牢信仰之基,铭记英雄事迹,把根思乡从经济基础较为薄弱的农业乡镇,建设成为工业经济逆袭上扬的“明星”乡镇。

(本报记者 赵晓勇)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