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用好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血脉

本报评论员
2021年09月17日09:16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我们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始终赓续红色血脉,切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一往无前的奋进力量,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吉林篇章”。

吉林省红色资源十分丰富,红色文化内涵厚重。这片热土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的重要区域,是东北抗日联军的创建地、东北解放战争的发起地、抗美援朝的后援地,也是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新中国电影事业的摇篮、中国人民航空事业的摇篮,这些宝贵的红色资源承载着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要从党一路走过的辉煌中汲取不竭动力,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指出,要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初心、永担使命。我省大力推进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印发《吉林省进一步传承发展红色文化实施方案》《在全省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五走进”红色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编制了《吉林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纲要》《2021-2025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构建以抗联为核心的“一线、两地、三集群、七组团、十片区”的吉林特色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格局,推动红色旅游提质升级。同时,积极探索新形式,搭建多层次教育平台,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并推出了许多深受群众欢迎的红色文化产品,充分发挥了教育功能。

用好红色资源,保护好是根本,管理好是关键,运用好是目标。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科学保护,开展系统研究,强化教育功能。发挥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挖掘、弘扬好红色资源的精神内涵;要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铸魂育人功能,利用革命旧址、遗迹、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精心设计推出红色旅游和学习体验线路,让更多人感悟初心使命和信仰的力量。要借助数字化技术,对红色资源进行全景式、立体式、延伸式的融合传播。要积极创作富有吉林特色的党史题材文艺作品,让红色文化内涵更加丰富立体,提高全社会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意识。

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我们要用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使之成为落实“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强大精神力量,在红色基因传承中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