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点对点联系群众 面对面开展服务

——记甘肃省兰州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2021年09月17日10:59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兰州市的党员志愿者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地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当中,用自己的行动生动诠释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内涵,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紧盯“急难愁盼”面对面服务

日前,兰州城关供电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孙冶与甘家巷社区的党员干部来到兰州市公安局家属院内,征求居民对院落改造的意见。

在这个老楼院里,有一处面积约200平方米的休闲娱乐场地,内设单杠、双杠、休闲座椅等设施,因年代较长,损坏比较大,虽说是个小广场,但休闲娱乐的功能并未切实发挥作用。

社区党委将改善楼院居住环境作为社区办实事项目,共建单位兰州城关供电分公司党支部第一时间认领项目,改造休闲小广场,与居民代表多次召开“友邻议事会”,商定具体改造事宜,就墙面设计、健身器材更换和摆放、消防通道预留等多项内容达成共识。目前,项目正按照预定计划推进。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的触角就伸向哪里。从“积极解决需要”到“主动增加供给”的工作思路,到健全完善“点对点联系群众”和“面对面开展服务”的工作机制,兰州市党员进基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把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重要任务,党员志愿者的服务更细了,办的实事更实了,群众得到了更多的实惠。

西固区临洮街街道深入了解辖区内高龄、空巢、独居、失能老年人群的居家用水量情况,为老人家中设定12小时内智能水表读数低于0.01立方米就立即启动预警报警系统,社区网格员将第一时间上门探视、核实情况。

“冲马桶一两次的用水量大约是0.01立方米。一个家庭每天的生活用水量远远大于0.01立方米。我们通过‘0.01立方米’的‘智慧’读数为独居空巢老年群体设置一道安全屏障,真正将技防与人防相结合,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让服务更有温情。”临洮街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宁说道。

八大志愿服务助圆“微心愿”

7月16日,安宁区沙井驿街道景宜家园社区开展了以“倡导文明交通、绿色低碳出行”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如今,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各个基层社区随处可见。

今年,全市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八大主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主要包括开展“理论政策入头脑”“红色教育讲党史”“文化服务到身边”“移风易俗兴乡村”“文明创建展风采”“美化环境净市容”“心系群众送温暖”“认领心愿办好事”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兰州市文明办倡导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等五大平台功能,畅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中午空闲时刻,在兰州市民政系统上班的党员贺娟习惯性地收听文明兰州公众号上的“文明兰州电台——党史故事我来讲”栏目。在七里河区的“七里河发布”公众号上,《小七微讲堂·讲党史》栏目则利用视频方式邀请辖区内优秀党组织的负责人进行党史宣讲;安宁区开展了《党史百年·重要论断》;红古区海石湾镇公众号开展了《党史天天学》专栏……各个区县用丰富多彩的方式开展了“理论政策入头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红旗一举千里明,铁锤一举山河动,中国诞生共产党,燎原星火满天红……”一首《北方吹来十月的风》的合唱歌声从团结新村街道定西南路社区传来。社区书记何翱介绍说,今年社区通过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等方式,增强群众的凝聚力。

“6月1日社区已经帮独居老人张阿姨联系到保姆,6月8日兰州市保健局已将爱心药箱等物品送至社区……”在甘家巷社区的“愿望清单”中,一个个实现的“微心愿”后面都细致地记录了办理结果。这些都是社区党委收集的辖区居民“微心愿”,甘肃日报社、兰州市广播电视台、省军区幼儿园、城关区供销社等多个共建单位都认领并点亮了“微心愿”。

八大主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认领心愿办好事”活动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在“倡爱心”上下功夫,及时了解对口社区(村)和辖区群众的所需所盼,定期汇总收集整理基层群众的“微心愿”,切实为广大群众办实事好事。同时,带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推动形成各级党组织聚焦聚力、广大党员积极行动、社会各界踊跃参与的良好局面。

真心真情让群众收获幸福感

“社区志愿者和社区共建单位党员志愿者帮助我们修好了这条破旧的小巷道路,现在每天走在平坦的路上,我觉得自己的幸福感都增加了。”徐家巷社区居民张丽莎感激地说道。

这个暑假,畅家巷社区居民刘燕燕带着自己的孩子参与了社区的“畅翔少年”公益夏令营。她说这是孩子第四次在社区参加公益夏令营,孩子不仅掌握了一些技能,与人相处也更加自信。

天水南路社区90多岁的王奶奶和60多岁患有智力障碍的女儿相依为命。今年女儿突患疾病,社区志愿服务团队的志愿者带女儿去医院治疗,还全程陪伴照顾,90多岁的王奶奶握着社区志愿者的手,感激地流下了热泪。

“党员深入基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始终,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效果,为兰州市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了文明力量。”兰州市文明办负责人崔峰巍说道。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通讯员 李琳)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