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国建筑:发挥建设主力军作用 服务交通强国战略

(2021年9月15日)

2021年09月17日14:18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建设交通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先行领域,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是新时代做好交通工作的总抓手。中国建筑作为全球最大的投资建设集团和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理解践行交通强国战略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重要内涵,精心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全力以赴服务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的发展目标。

坚定不移发挥国家交通建设主力军作用。中国建筑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实业报国,努力为党分忧、为国尽责,累计投资建设了全国3/4重点机场、1/3城市综合管廊,承建了哈大高铁、太行山高速、南京高铁站、上海洋山港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覆盖了当前交通基础设施的主要业态,创造了我国乃至世界工程建设史上的多项第一。新时期,中国建筑将全面投身交通强国建设作为责无旁贷的使命任务,充分发挥全产业链资源优势,加快服务构建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便捷顺畅的城市(群)交通网、广覆盖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网、多层级一体化的综合交通枢纽体,在服务融入国家战略中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上半年,中国建筑基建业务新签合约额3927亿元,同比增长50.5%;实现营业收入1936亿元,同比增长33.9%。一大批国家重点项目实现了优质履约,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拉萨贡嘎机场、青岛胶东国际机场等航空枢纽今年已投入使用,贵州正习高速、湖北宜昌伍家岗大桥等民生项目建成通车,国内建设标准最高的城市环线快速通道——武汉城市四环线建设项目实现全线通车运营,中国建筑服务建设交通强国的步履更加坚实。

中国建筑承建世界第一条高寒地区高速铁路——哈大高铁

中国建筑助力革命老区经济腾飞,承建覆盖740万人的扶贫发展大道——河北太行山高速

坚定不移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中国建筑围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贯彻落实“学史力行”要求同加快推进交通强国试点任务密切结合,加大协同合力,聚焦补短板、锻长板,着力推进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设计、建设、开发与运营,智慧交通,地下智慧物流,智慧公路建造,通道基础设施支持通道经济发展等五项重点建设试点任务,积极为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贡献中建的智慧和力量。落实装备技术升级任务,创新研制了国内首台IABM智能装配造桥机,首次实现将工厂预制立柱、盖梁和箱梁在现场一体化安装,能够在30分钟之内架设一片200吨重的盖梁,创造了国内桥梁架设领域的新纪录。加强科技创新智慧引领,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跨座式轨道梁自适应柔性焊接机器人、BIM轻量化引擎,在部分施工单元实现工效提高 10 倍以上、造价节约 80%左右的成绩;自主研发原状盾构渣土路面砖通过试验,第一代“中建造石机”迈入产业化应用新阶段;在南通至无锡高速公路智慧建造试点项目上,中建集团以公路智慧建造为载体,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与公路工程建设精细化管理相互赋能。

“交通强国”建设试点项目——中建南通绕城高速指挥中心系统

强化科技创新,中国建筑自主研发国内首台智能装配造桥机,为城市建设提速

坚定不移以高质量党建为服务融入交通强国战略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突出政治引领,中建集团各级党组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把准国家交通强国战略的重点任务方向,管好集约高效的业务大局。针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所需资金多、社会影响大的特点,扎实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与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将党的领导全面融入到管控机制中,内嵌到监督机制里。夯实党建基础,坚持“把支部建在项目上”,通过单独组建、区域化联建、联合组建等形式,不断创新组织设置形式,打造一批创新性、示范性项目党支部。着眼解决基层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编制党支部、农民工党建等实施细则,推进基层党建与经营管理、履约创效、科技攻关等紧密相连,为项目高质量履约创造良好环境。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以“建证力量·红色基石”“建证匠心·红色先锋”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为抓手,推动基层党组织紧紧围绕安全、经营、履约等中心任务,运用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等基本载体,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团结带动职工群众攻坚克难。持续开展“建证”系列主题宣传,讲好中建故事,凝聚奋进力量。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全面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将合规性要求融入业务拓展与项目履约,做廉洁企业,建廉洁工程。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业务环境。

建设交通强国是人民所需、强国所需,在党和国家的事业大局中既关乎当前,又影响长远。中国建筑将坚定不移服务建设交通强国战略,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主业,在服务国家建设与社会民生中肩负更多的担当、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王珂园、代晓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