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国铁建:交通强国 铁军勇当先

(2021年9月15日)

2021年09月17日14:20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中国铁建的前身是组建于1948年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在7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弘扬“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铁道兵精神,在国家交通运输重要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了排头兵、主力军作用,是“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企业”。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们坚持把深入学习党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开好新局、助力交通强国建设的实干担当,奋力打造交通建设领域值得信赖的骨干企业。

一、坚持“规划先行”,积极为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贡献“铁建智慧”。

我们坚持学党史、悟思想,从党的非凡历程中进一步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始终牢记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围绕交通强国建设要求,我们以所属4个设计院为抓手,坚持“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加强组织协调、集中精兵强将、保障资源投入,为编制国家《“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献计献策。在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中,我们承担完成了中南、华东、西北片区共14省1市的铁路网规划方案编制,总面积557万平公里,占全国的58%。今年1月,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围绕打造世界一流交通企业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有序推进“智慧建造”“海外业务高质量发展”“投融资模式创新”三项试点工作,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形成一批有竞争力的高端技术成果、一批有代表性的典型工程项目、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铁建经验”“铁建模式”,为加快交通强国建设当好先行者。邀请了7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国家部委有关专家,对中国铁建“十四五”发展战略与规划进行了专题研讨,立足全国一盘棋的整体布局,提前战略预置,努力抢占发展新赛道。

二、依托“技术赋能”,持续为国家战略工程建设贡献“铁建方案”。

我们坚持学党史、办实事,从党的非凡历程中进一步坚定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信心决心,奋力担当起总书记提出的“中央企业要当好原创技术的策源地、现代产业链的链长”这一重大使命。按照“实事求是、守正创新、行稳致远”工作方针,结合“完善综合运输大通道,加快城市群和都市群轨道交通网络化”“推进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围绕重大项目、重要工程,围绕盾构机等重大装备关键核心技术,构建科技创新平台,建立“挂帅揭榜”机制,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通过重大项目实践方式,“产学研用”一体化,为我国实施大通道建设储备技术和装备,先后完成我国轨道交通行业最重要的三部综合性行业规范《高速铁路设计规范》《城际铁路设计规范》和《市域铁路设计规范》,自主研制的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京华号”多项指标得到验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研发设计的世界首台千吨级运架一体机“昆仑号”为推动我国高铁迈向时速400公里的更高速度提供了技术支撑与装备保障。今年4月,首批7家工程实验室(研发中心)正式挂牌,将通过创新驱动在高原隧道施工、装备研发、建筑工业化、地下大空间、智能轨道交通等领域抢占技术制高点,取得更多更大进展。

三、对标“世界一流”,致力为新型建造方式贡献“铁建力量”。

我们坚持学党史、开新局,从党的非凡历程中进一步认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央企使命所系,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来思考和谋划企业改革发展。我们为国内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国计民生贡献了“铁建力量”,设计建设了我国50%以上的高速铁路和普速铁路、40%以上的城市轨道交通线、30%的高等级以上公路,配合国家有关部委制定了中国高铁50%以上的建设标准,承建了1000多项海外工程。交通强国,不仅要在路网规模上领先,还要在智能化发展道路上体现。我们召开了智慧建造现场推进会,加快打造数字铁建、智慧铁建;加快智慧建造技术研究应用,推进高速铁路接触网智能监测、隧道掘进机智能施工、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成套技术研发;践行“两山理论”,成立了首个生产环境导向研究中心,多项工程荣获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称号;开发的铁路站房建设“156智慧建造管理平台”和综合智慧管控系统,荣获国家级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大奖;承担的“北斗铁路行业应用示范工程”将为中国北斗“握手”中国高铁提供更加成熟的技术、产品和服务。

中国铁建将进一步贯彻党中央要求,落实国资委党委部署,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全面助力交通强国建设,努力为民族复兴贡献铁建力量。

(责编:王珂园、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