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国通号: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助力交通强国建设

(2021年9月15日)

2021年09月17日14:24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通号”)党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高铁建设和铁路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自主创新增动力、深化改革促活力”,聚焦科技创新打造党建系列品牌,以科技创新、智能制造、精益工程助力交通强国建设,成功研发列控系统专用芯片,打破国外垄断把轨道交通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从根本上保障国家铁路建设和运输安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加强核心技术攻关,以科技创新助力交通强国建设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助力交通强国建设。一是全力解决“卡脖子”问题。全面启动基于100%国产芯片列控装备研发工作,积极申报轨道交通安全控制与专业芯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解决列控系统通用芯片短板问题,计划2023年前实现全部芯片国产化替代,实现全产业链自主可控,保障高铁运营及产业安全。二是关键技术实现深度自主可控。自主化C3列控系统攻关圆满收官,为中国高铁列控装备走出去奠定坚实基础。C3+ATO自动驾驶系统实现世界领先,标志着中国高铁技术从跟跑、并跑向领跑的转变,实现了中国轨道交通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可控。三是技术装备“走出去”步伐加快。推动中国高铁核心列控技术“走出去”,列控系统核心产品取得欧洲铁路准入许可,全面开展匈塞铁路ETCS-2级列控系统研制;攻克欧洲五国项目多项技术、认证及工程实施难关,完成首列车出厂调试,已发往德国开展海外现场试验。有序开展泰国南线铁路、雅万高铁等项目任务,将中国高铁名片推向全球。四是科研创新成果丰硕。建成全球规模领先案例库,形成系统测试案例47000多个,产品测试案例64000余个。拥有授权专利2955件,发明专利885项,多次获得中国专利银奖与北京市发明专利特等奖。作为铁路通信信号领域标准主要制定者,主导参与制定了行业系统、产品、建设标准274项,其中国家级标准28项。“十三五”期间荣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创新奖励110余项,推进创新成果广泛应用。五是创新能力再上新台阶。先后获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立“产学研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涌现一批“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拔尖人才、中国科协“托举人才”。

二、推动人工智能与工业制造融合,以智能制造助力交通强国建设

以重点企业为试点,大力加强智能产线建设,推动人工智能与工业制造的深度融合,持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现代化水平。北京地区子企业成功入选“北京市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企业”,持续推进MES系统深度运用,升级生产调度指挥中心,生产现场信息实现数字化、可视化、电子化。进一步优化调整生产资源和生产组织模式,标准化工艺建设、6S管理等活动成效显现,生产制造柔性度、工艺质量管控水平、产品质量安全保证能力以及生产交付能力持续改善提升。上海地区产业集团立足属地优势,融入长三角打造建设世界级制造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结合产品小批量、多品种的产业特点,以满足“个性化、定制化”需求推进智能制造产线建设。结合SRM上线和车间布局调整,实现车间主要装备在物联网、过程数据可视化,将生产工艺与管理流程融合,实现重点工序数字化生产。西安地区装备制造企业建成零件加工中心两条柔性加工生产线,转辙机智能产线。建成AX继电器数字化车间,是国内唯一安全型继电器数字化产线,该产线适应多种产品同时生产,是从继电器基本零部件、半成品至成品的组装、调试、检验等工序及物流自动配送为一体的数字化生产车间,开启国内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制造新时代。

三、强化智能技术应用,以精益工程助力交通强国建设

把党的建设融入“精益工程”建设全过程,增强服务交通强国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实干担当,以精益工程助力交通强国建设。一是深入推动数字工程建设。推动大力弘扬“创新引领、精益求精、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通号工匠精神,强化BIM创新应用研发,实现了轨道交通通信信号BIM模型库与首套国产BIM基础建模软件同步上线,推动信息系统全生命周期应用,打造数字示范工程,助力在安九、张吉怀、连徐等10余个项目数字化施工、智能建造。二是强化智能设备应用。自主研发智能作业、调测和维护施工装备68项,智能布线机器人实现手工绕环工艺的机械化革新,轨道电路模拟器实现实物模拟盘向电子化替代,基于北斗的安全防护系统筑牢营业线施工防护屏障,智能工装的推广应用实现了劳动密集型施工的机械化迭代。三是打造精品工程标杆。开展通信隧道洞室设备预装预配、信号室内设备机柜插接化研发,向工厂预制化、现场插接化目标稳步迈进;立足便于设备维护、保障运营安全的高度优化施工工艺,不断推陈出新,创立并持续引领高铁通信信号精品工艺,打造了连徐、安九、拉林、赣深等精品工程标杆,助力轨道交通安全、高效、协调、稳定运行,不断提升中国通号品牌价值。四是积极打造行业排头兵。不断增强现代化工程技术创新驱动力,主编《中国铁路通信信号工程数字化转型白皮书》,引领行业发展方向;《铁路通信信号工程智能建造技术指南》成为智能高铁-智能建造标准体系之一;联合成立轨道交通宽带移动信息通信联合工程试验基地,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科技力量。五是推动党建联建、文明共建。玉磨铁路项目党支部积极参加业主“滇南铁路党旗红 攻坚决战争先锋”党内主题实践活动和协力创建“平安玉磨、精益玉磨、廉洁玉磨”等共建活动,全力以赴打造普速铁路新标杆;郑州机许线项目部联合开展“学党史 跟党走 永葆初心 勇担使命”主题活动,坚守使命,协力奋进,共建共赢,项目收获业主多次表扬信和锦旗;上海地铁维保党支部和多家单位开展“党旗在飘扬、服务进社区”主题党日活动,深刻领会“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服务理念,践行央企担当。

(责编:王珂园、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