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国中车:交通强国立新功 装备支撑攀高峰

(2021年9月15日)

2021年09月17日14:25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中国中车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视察中车重要指示精神、交通强国战略紧密结合,立足“五个聚焦”,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装备支撑,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效果体现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宗旨使命,贯彻新发展理念

集团公司党委始终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年内已组织党委常委会、中心组学习16次。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指示精神,制定实施《关于迅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重要讲话誓为科技自立自强再攀高峰再立新功的决定》,形成传达学习、研究部署、贯彻落实、跟踪督办、报告反馈的工作闭环。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国资央企改革发展党建要求,精心编制并发布了《中国中车“十四五”发展战略纲要》。中国中车刚刚举行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和科技创新大会,系统解读国资国企和央企“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完善中车改革与创新的路线图。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对接国家双碳战略,研发更绿色的轨道交通装备产品及服务模式,同时大力发展风电、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新兴产业,并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智能轨道交通系统,比如开发蓄冷式智能冷链装备,升级打造“中车移动冷库一箱到底”特色产品。

二、聚焦国家战略,突出装备支撑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交通强国的目标。铁路是国家战略性、先导性、关键性重大基础设施,是国民经济大动脉。铁路装备是铁路系统中重要的一部分。中国中车作为全球规模领先的一流轨道交通装备企业,积极对标中央部署,提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装备支撑的战略基点。交通运输部日前发布了意见,同意中国中车作为交通强国试点,在绿色智能交通装备、中高速磁悬浮列车、智慧城轨地铁列车、牵引与控制系统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等方面开展工作。集团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调动各级党组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促进集团重大决策项目的顺利实施,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力集中动车组项目组与西藏拉林线建设相关单位以“同心攀高原”为主题开展“四地九方党支部联学联建”,有力促进了项目如期成功完成。

中车复兴号高原双源动力集中动车组项目参建单位“把支部建在车上 让复兴号开进西藏”

2021年6月24日,复兴号高原双源动力集中动车组项目临时党支部揭牌

三、聚焦科技创新,突破“卡脖子”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自主创新的一个成功范例就是高铁。集团公司党委强化责任担当,锚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目标,将突破“卡脖子”技术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国家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国家工程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研发机构建设和协同。全面提升原始创新和自主可控能力,全力推进“72181”重大专项,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全面推进科研项目牵引和重大产品研发,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力集中动车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中国标准地铁列车、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成功下线,献礼建党100周年。中车相关企业还牵头建设城轨工业互联网平台,争当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排头兵。

由中车大连公司、株机公司、浦镇公司、株洲所等联合研制的复兴号高原双源动车组奔驰在拉林铁路上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具有高效快捷、安全可靠、准点舒适、维护便利、绿色环保等技术优势

四、聚焦优势特色,服务社会民生

服务社会民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集团公司党委针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部署开展装备品质提升专项行动,组织所属企业通过用户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联合用户部门共同收集旅客乘车需求和意见建议6000余份,在产品设计、乘客体验等方面,改进完善旅客界面细节设计,如优化座椅插座位置,为列车裙板截断塞门设置标识贴等。搭建一体化、标准化售后服务管控体系,开展轨道交通装备售后服务提升行动,为用户提供贴近一线的常态服务和节假日重点保障,共同确保运营安全。比如搭建驻守一线服务网络,“线上+线下”24小时全天候值守,设置“飞行专家”,第一时间解决运维中的问题。以动态化的备品筹备、严谨高效的产品趟检、及时畅通的汇报机制、快速响应的应急处置,为产品的安全运营提供坚实保障。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售后服务人员正在进行车辆点检,确保车辆运行安全

五、聚焦市场拓展,实现高质量发展

集团公司党委强化市场协同,全面组织建立具有中车优势、中车特色的价值创造模型,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坚持“一核两商一流”,聚焦主责主业,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商和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坚持“产品+”模式,形成中车新造、运维、检修、配件、服务一体化的整体优势,构建起具有优势竞争力的市场经营模型。坚持“技术+”模式,继续加强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扩大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授权等盈利模式。坚持全寿命周期管理,打通数据共享通道,强化产品健康管理,降低全寿命成本,为用户创造价值。中车相关企业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仍积极开拓国际市场,首列出口欧洲双层动车组成功下线。积极开拓路外市场,与宝钢集团签订了首台新能源铁水运输机车项目合同。

(责编:王珂园、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