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远海运:接续百年航程 奋进交通强国

(2021年9月15日)

2021年09月17日14:30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作为交通运输骨干企业和全球最大航运物流企业,中远海运集团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传承红色基因、砥砺蓝色航程的思想洗礼,突出时代主题,压实政治责任,将学习教育转化为建设航运强国、交通强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立足高站位抓学习,强化“交通强国”使命担当

集团党组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建设航运强国、交通强国系列重要论述,以及对本行业本企业八个方面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用伟大思想引领崭新航程。一是学深悟透强使命。围绕“航运即国运”主题,集团党组开展17次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组织5期专题轮训班。通过学习研讨,深刻认识党领导下新中国航运业由追随到领跑的伟大成就和精神密码,激发“为国远航”的使命感,增强“大国船队”的战斗力。二是知行结合传精神。集团党组成员带头到基层联系点和所在支部讲党课,回顾百年航程,解读时代使命。党组书记许立荣在大连海事大学作“航海人的光荣与梦想”主题报告,3万余名航海学子和公司党员同步收看直播,进一步激发“信念坚定压舱、责任落实满舱、精神迸发爆舱”的“三舱精神”。三是守正创新续基因。集团创新学习教育形式,构建线上线下立体化党史学习教育平台。联合中国航海博物馆举办“红色记忆·蓝色航海”特展,编纂出版图书《支部建在船上》《“波澜壮阔”——建党百年中远海运重大成就图志》,举办“扬帆百年、领航时代”庆祝建党百年大型展演,歌颂航海成就,赓续红色基因,凝聚永远跟党走、启航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二、着眼高格局办实事,彰显“六稳六保”主动作为

集团立足主业主责,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融入国家战略相结合,把服务“六稳六保”作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和检验成果的重要标尺。党组制定印发办实事实践手册,明确7大类297项办实事清单。按照“求准、求实、求效”原则,分层分类,狠抓落实。一是在稳外贸上办实事。针对航运业“一舱难求”“一箱难求”的市场形势,积极履行央企责任,努力挖潜实施加速减船计划,千方百计调剂内贸外贸运力,上半年投入运力526艘、合计302.8万TEU。同时提高内部箱厂工作效率,造箱同比增长187%,有效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二是在保客户上解难事。成立“中小直客专项工作团队”,充分运用外贸电商平台,开通中小客户服务专线、中小直客专班、中小客户快航等,全力为中小货主纾困解难。上半年,服务中小客户11836家,保障中小企业外贸出口箱量162万标准箱。三是在帮船员上办好事。集团将船员群体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群体,积极推动解决船员疫苗接种、换班难题,完成船员疫苗接种24557人,累计换班7548艘次,有效缓解船员超期服务问题。在每年投入5亿元增加船员工资基础上,继续加大薪酬待遇向船员倾斜力度。理顺长期借用船员劳动关系历史遗留问题,完成419名长期借用船员正式调陆岸工作。积极与税务部门联系,推进船员个税减免。提高船员伙食标准,增加伙食费3700万元。

三、突出高质量促发展,凝聚“领航全球”磅礴力量

集团党组坚持学史力行,把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强大动力。一是把握规律,推动战略升级。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集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动企业战略转型,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优化“3+4”产业布局,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全球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生态”发展愿景,确定“效益专精、产业链经营、数字化运营”三大战略主题,坚决担负起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任务,当好稳定国民经济的“压舱石”、建设“一带一路”的排头兵、奋斗交通强国的先锋队。二是把握大势,砥砺斗争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集团将战风斗浪的斗争精神作为航海精神的重要内涵,面对国际格局深刻调整、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国际航运生态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大力弘扬开“顶风船”的斗争精神,坚定稳妥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未雨绸缪防范突发事件影响,及时调整市场结构、货源结构、客户结构,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区域市场、第三国市场,中美航线效益逆势上扬。慎终如始做好境内外单位、陆岸船舶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平稳有序、不断不乱。三是把握机遇,促进全球发展。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国际航运业深刻调整变化,集团聚焦“三个领军”“三个领先”“三个链接”,坚持对标世界一流、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聚力提质增效,推动全球发展。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58亿元,同比增长64%;累计实现净利润472亿元,同比增长384.9%,创造了历史最好业绩。目前,集团党员干部同舟共济,以“把稳舵、定好锚、扬起帆、拧成绳”的昂扬面貌和对党的无限忠诚奋斗在迈向交通强国的崭新航程。

(责编:王珂园、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