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结出党建科研融合硕果

讲述人:华北电力大学输配电系统研究所党支部书记 刘念

2021年09月22日08:32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一线讲述】

2021年5月,华北电力大学输配电系统研究所党支部迎来4名博士学生党员、10名硕士学生党员,成为全校首个按照科研团队设置的师生纵向党支部。这是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学校基层党建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

来了新成员,支部学习也有新变化。每周二成为党支部固定学习时间,我们尝试以多种形式共同学习党的理论,开展了“支部书记讲党课”“红色实践学党史”等一系列党史学习活动。5月底,我在讲党课时与支部党员分享了两个红色故事——毛泽东同志参加重庆谈判,抗美援朝长津湖战役中志愿军凭借顽强毅力击退敌军。以此为基础,我还与他们分享了自己的理解、感悟与收获。当晚,我收到了学生党员谭露发来的信息:“刘老师,听完党课后我很受触动。希望未来能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以‘勇’‘毅’的精神攻克科研难题。”

党史学习教育不仅使支部实现了组织融合,还促进了思想融合、业务融合,激发了师生相互作用的“电磁场”,提升了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启动时,经验丰富的老党员给年轻师生党员传授经验,从研究方向凝练到研究方案制定,手把手指导他们撰写申请书。由刘春明、曾博、延肖何3位教师负责、6位学生党员参与的三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功获得资助,资助率达100%。

此外,我们支部还与三峡科研院第四党支部开展校企党支部1+1共建活动,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活动,并肩攻克科研难题。在党建引领下,两支团队优势互补,联合攻关“并网友好型风光储场站群智慧联合调控运维关键技术研究”,结出了党建、科研深度融合的硕果。

上半年,我们支部承担了攻坚冬奥赛区100%清洁能源利用下电网99.999%高可靠供电保障难题。在河北崇礼的高寒环境下,把电网的可靠性从“4个9”提升到“5个9”,攻克这“一点点”的差距却需要“亿点点”的付出。从党史中汲取的奋斗力量,支撑我和支部成员以实验室为家,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联合电力企业共同在可靠性保障的技术框架下创新,从信息物理社会融合的多个维度来实现高可靠性供电保障。

我和支部成员会继续投身奥运保电主战场,服务好世界首个“双奥”之城,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晋浩天采访整理)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