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把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徐补生
2021年09月22日08:48 |
小字号

尊崇英烈英模,赓续精神血脉。配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山西省英烈英模家属宣讲团(以下简称“宣讲团”)组建成立,5月28日,宣讲报告会首先在太原、晋中与基层党员干部见面,截至目前,已先后走进11个市、高校系统和省委机关,为大家讲述那些值得永远铭记的身影、那段可歌可泣的岁月、那种永不磨灭的精神。实践证明,这是把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的好做法,打造了党史学习教育大课堂,提供了党史学习教育好教材,对推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传承革命精神有说服力和感染力,要把先辈们的英雄故事讲给大家听,讲给年轻一代听,激励人们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实现美好生活而奋斗。”我省英烈英模家属宣讲团的组建,就是落实这一重要指示的有力举措和实际行动。为此,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召开部署会、改稿会、试讲会,确立宣讲稿撰写体例、主题,修改完善宣讲内容。省委讲师团组织实施具体工作,集体备课、反复试讲、数易其稿,保证了宣讲准确权威、真挚感人、入脑入心。加强顶层设计、重视组织领导、强化实际效果,由此得到充分体现。

红色故事是宝贵财富、精神“富矿”,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山西是一块红色的土地、英雄的土地、光荣的土地,到处流淌着延绵不断的红色血脉,传颂着数不胜数的动人故事。革命烈士刘胡兰、马小宝、何典成、白克敬、李光明、许科堂,英雄人物车元路、刘光、刘明、孙历君,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李飞、常国平、牛永杰、巨彦军、郭建平,为抗疫作出突出贡献的张志民、武建忠,一个个红色故事由他们的亲属娓娓道来,更真切、更感人、更震撼。

历史篇章需要宏大的叙事去展示,也需要丰满的故事来呈现。同样的红色故事,不是通过别人叙述,而是由亲人讲述,能够更好地用小故事折射大道理、以小细节映照大历史、从小人物观照大精神,让一个个红色故事入耳入心入脑,与党百年奋斗的辉煌历程、与老百姓切身感受到的巨大变化融合起来,让人更加深刻体会到红色精神的有力传承、红色血脉的世代赓续、红色基因的无比强大。同时也让人由衷信服,总有一种力量可以穿越时空,最是家国情怀打动人心,红色家风代有人传。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宣讲团在山西大学宣讲时,全省82所高校同时进行网络直播,万余名师生代表一起收听收看,特别是宣讲团走进主题班会,和大学生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送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思政课,有力激发学子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决心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勤奋学习知识、锤炼本领,勇担复兴大任、争做时代新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事实充分证明,由英烈英模家属组成宣讲团,把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值得大力提倡。

把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岂止在宣讲团。山西省“颂党恩·传家风”红色家风故事接力宣讲活动近日启动,对28位红色家风人物集中展陈;省妇联广泛征集红色故事,持续展播;省文旅厅选出20名讲解员,推动红色故事进机关、走基层;吕梁市打造党建主题公园,可随时收听红色故事;芮城县融媒体中心把红色故事制成音频,阳泉市郊区旧街乡南沟村用身边教材讲红色故事……打造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和烈士故事的过硬队伍,我们就一定能够让更多人“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凝聚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

来源:山西日报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