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江苏省统计局大力务实高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9月22日09:01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中共中央决定2021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省委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省统计局党组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坚强的思想决心、务实的工作态度、高效的目标导向,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以省委部署安排为依据,有序推进活动开展。局党组始终严格执行省委开展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通知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第一时间召开全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及时印发《省统计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加强对党史学习教育统筹领导。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计划,强化执行力度。坚持“学、研、训、行”相结合,丰富内容形式。采用“线上+线下”媒体专题宣传,积极营造浓厚学习教育氛围。

以党性修养提升为重点,高度统一思想认识。通过党组扩大会、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方式,学深悟透指定材料,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突出传承明理崇德,着力提升党性修养,确保思想高度统一。一是合理区分党员类别开展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汉春为全局干部职工作了题为《学好党史教科书 奋力谱写统计事业新篇章》的专题授课,其他局领导陆续为分管支部党员上党课,举办全局党支部书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组织召开省统计局“青年学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会;二是紧密结合重大节日组织活动。先后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学党史祭英烈”主题活动、“两优一先”和“先锋90后”推荐评选活动,召开庆祝建党百年表彰先进暨党史学习教育交流会,为“两优一先”对象表彰、“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发放对象、过政治生日党员举办隆重庆祝表彰仪式;三是精心筹备完成专题组织生活会。在吃透上级通知精神的基础上,全局党支部认真组织会议,严格程序、严肃纪律、严厉要求,交流想法、分享心得、检视剖析、开展批评、振奋精神。

以统计重点工作为抓手,有效推动统计发展。“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省统计局坚持“立足实际、学用结合、彰显特色”的总体原则,以统计重点工作为抓手,以高质量统计服务为目标,以点带面,在“深学”和“力行”上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圆满完成国家统计局《百年国情数据(1921-2020)》开篇1921—1949年主要国情数据资料的收集、整理、筛选、注释工作。组织编撰了《砥砺奋进百年路,扬帆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统计资料汇编》。完成全省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的采集与发布。紧紧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和省委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安排,研究确定了37项年度重点研究课题任务。下一步还将在强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监测分析力度,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统计分析能力、统计服务水平,奋力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

以群众监督评价为准绳,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让人民群众满意”是模范机关建设的根本要求,也是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的检验标准。当前,省统计局正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按照已经明确的时间节点、分工和职责,严格落实“为基层群众办实事10条服务清单”。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在规定的时限内,坚决完成行动实施方案列出的五个方面具体任务,自觉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实事办好、群众满意。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省统计局党组将紧紧抓住党史学习教育契机,牢固树立统计部门不仅仅是业务部门,首先是政治部门的意识,始终瞄准高质量发展和统计现代化改革的方向,谨记统计为民的服务宗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和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勇于担当,积极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贡献统计力量。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