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百年大党的“心胜”密码

康来云
2021年09月22日09:15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是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生动展示,集中体现了我们党为什么出发的初心和肩负使命开拓前行的原动力,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出发”和“怎样到达”的内在依据,是我们这个百年大党的“心胜”密码。

伟大建党精神树起了党砥砺前行的精神旗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根本上说,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了挽救空前严重的民族危机和社会危机,中国人民进行了英勇斗争,无数仁人志士苦苦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但都以失败告终。十月革命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中国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马克思主义使我们党拥有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精神旗帜,使得中国共产党以中国前所未有的精神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从此,中国人民在精神上开始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华民族开始艰难地走向伟大复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我们的前行之路。

伟大建党精神昭示了党一心为民的价值指向。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始终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从建党时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夺取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既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核心主题,也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鲜明体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这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也是力量之源。

伟大建党精神蕴含着党英勇奋斗的核心动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蕴藏着党肩负使命开拓前行的意志品质和心理能量。毛泽东曾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指出:“我们党尝尽了艰难困苦,轰轰烈烈,英勇奋斗。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逐步发展壮大,一次次绝境重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主要依靠的就是伟大精神的力量。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发扬斗争精神,勇往直前、不懈奋斗,成就了历史伟业。一百年来,不懈奋斗线与伟大精神线相互交织,相互支撑,相互促进,共同绘就了我们党蔚为壮观的百年伟业。

伟大建党精神彰显了党忠诚无私的政治品格。伟大建党精神中所包含的真理、理想、初心、使命、牺牲、斗争、为民等核心要素都蕴含着忠诚的政治伦理要求,揭示了我们党立党为公、心系人民的真挚情怀。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始终强调忠诚,将忠诚作为党员义务明确写入党章。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对党忠诚从来不是空洞的口号,它是革命年代捍卫信仰的牺牲,是和平时期立足本职的奉献,是平常日子的鞠躬尽瘁,是危难时刻的挺身而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用信仰诠释忠诚,用行动践行忠诚,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一百年来,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一以贯之,一代代共产党人经受住了各种挑战和考验,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刻进骨子里、融入血液中、落在行动上。

(作者单位:河南省委党校)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